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党建工作:2020年形成干部制度四大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 基层党组织达402.7万个

  王京清介绍说,十七大以来中共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发展进步,突出体现在八个方面,包括思想理论建设成效明显、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迈出重要步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根据王京清的介绍,中共正在着力优化领导班子来源、经历、结构,这一次地方党委换届后,新提名的省、区、市党委常委中,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占61.6%;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分别占51.7%、66.1%。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2789名县(市、区、旗)党委书记中,40岁以下的由上次换届的82名增加到130名,增加58.5%;省区市党委班子共配备女干部37名,比上次换届增加12.1个百分点;市、县党委班子配备女干部474名,比上次换届增加3.3个百分点。

  此外,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国基层党组织达402.7万个,比2007年增加36.4万个,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素质不断提升,全国党员共计8260.2万名,比2007年增加844.9万名。5年评选的2985名全国劳动模范中,共产党员2541名,占85.1%;4292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共产党员3693名,占86.04%。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 与会代表能反映全体党员主张

  王京清说,出席中共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总是有限的,虽然参加十八大的代表只有2000多名,但是我认为,他们能够很好地反映全党的意愿和主张:一是十八大的代表是由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遴选,并经选举产生的,都是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分子,体现了代表的先进性。二是从代表的构成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从纵向来看,有中央、省、地市、县、乡、农村和企业的代表。从横向看,有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国防等方方面面的代表。他们当中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党员,都处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对广大党员的所盼所想都有清晰和直接的了解。三是代表们在参加大会之前,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广大党员了解他们的期盼和愿望,并且把党员的意愿和期盼带到大会上来。

  ●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在回答关于如何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提问时,王京清表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改革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在干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和干部激励保障四大机制——

  选拔任用机制,就是要不断地完善民主推荐制度,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完善党内选举制度,重视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的选拔任用,要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特别是还要注意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队伍的渠道等。

  考核评价机制,就是要重视对干部的德和科学发展实绩的考察。要重视分类考核,要建立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要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培养教育、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管理监督机制,就是要健全完善领导职务任期制,坚持干部交流制度,改革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要把严格管理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

  激励保障机制,就是要深化工资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还要建立健全奖惩制度,坚持干部的退离休制度。(记者叶晓楠)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