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科学发展 见证辉煌成就

——十八大代表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记者 徐如俊摄

  11月9日,北京展览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迎来了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代表。

  晚上7点刚过,十八大代表们陆续走进展厅。第一个抵达的是黑龙江代表团,代表们一走进展厅,就被展览恢宏的气势所震撼,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韩贵清代表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他对展览中涉及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的内容更多了一份关注。“国家对农业发展高度重视,连续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进行部署,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了令人瞩目的‘九连增’,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也实现了‘九连快’。我认为,这主要是缘于‘政策好、靠科技、人努力、天帮忙’。”韩贵清说,展览中有些照片反映了黑龙江农业发展情况,他看到后觉得既亲切又自豪,“我们将继续发挥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10年来,建高速铁路、游浩瀚太空,梦想变为现实;建设保障房、建立社保体系,民生极大改善;抓节能减排、推动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全面展开……这一个个坐标,串起了本次大型图片展览的脉络,也成为十八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在这一个个坐标中,他们既是参与者、建设者,也是成就的见证者。

  见到张雪松代表的时候,他正在展厅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模型前仔细察看。记者上前和他攀谈,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动车组是我们公司研制的”,话音中透着骄傲。他递过来的名片上也有一个大大的动车组车头的标志。其实还有一件事让张雪松觉得很骄傲,在展览第九部分的“先锋榜”上,被称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他赫然在目。

  张雪松是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技术室高级技师。“10年来,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实现了突破。新时期国家对科技创新有了新的定位,也对我们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会更努力。”张雪松说。

  在众多参观者中,记者发现了韦族琼代表,身上亮丽的民族服装让她显得与众不同。“这是马尾绣,是我们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刺绣方法。”韦族琼告诉记者。

  展览中“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部分,是韦族琼很感兴趣的内容,她仔细地看着每一张照片说,“我们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2005年只有9000多人被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现在则有8万多人进入了保障体系;过去到我们县只能走沙石路,现在则是高速公路通到了家门口。”韦族琼笑得特别灿烂,她说,希望更多人能到她的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那里的变化。

  “十一五”期间,累计节能6.3亿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下降19.1%,二氧化硫排放减少14.29%……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展开”展厅,一组组数据吸引了来自上海宝钢集团的徐乐江代表的注意。“‘十一五’以来,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钢铁行业是高能耗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狠抓节能减排,宝钢集团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还会继续落实好节能减排工作。虽然行业内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我相信明天会更好。”徐乐江语气坚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