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的生动答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十八大代表团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真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着科学发展新图景——科学发展的生动答卷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在1987年时人均收入不足400元,靠着发展集体经济,现在已是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富裕村了。“归根结底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为百姓办实事。”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代表说,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早日实现共同致富。

  和范振喜一样,许多参加党代会的代表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好成绩,关键在于科学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党委副书记、塘沽工委书记吕福春代表回忆起,2005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滨海新区自此成为区域开发开放的前沿,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争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吕福春说。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就是坚持科学发展

  河北张家口市委书记王晓东代表说,“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要把绿色转型作为科学发展的基本路径,努力走出一条发展方式好、产业结构优、环境代价小的绿色崛起之路。”

  王晓东说,张家口市努力做好一道“绿色加减法”:“加法”是加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增大环境容量,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减法”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减量化发展,绝不以掠夺式开发换一时发展。要实现经济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变。

  “无论国家、地区还是一个企业,都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平代表说,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具有很强针对性。一个企业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必须要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王社平说。

  推进科学发展,关键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天津市和平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面积仅有10多平方公里。“我们用约占天津的1/1200的面积,创造出了占全市1/19的经济总量。”区委书记李金亮代表说。如何突破区域中心狭小的局限,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和平区多年来一直努力解决的瓶颈问题。

  “我们的做法是,充分发挥科学规划的先导作用,发挥高端产业引领作用,调结构、扩总量,促进行业领军企业快速集聚。”李金亮说,目前和平区服务业产值占GDP总量达到90%,其中现代服务业占60%以上。

  “我们实现了从‘砍树人’到‘种树人’、‘护林人’的转变,实现了从‘独木支撑’到多业并举的转变,实现了从采伐生产点到生态小城镇的转变。”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代表说,实施“天保工程”10年来,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重点林区,龙江森工林区产生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工程同期投入的15倍,为黑龙江建设“国家大粮仓”提供了生态保障,也有力维护了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

  代表们的讨论还在继续,观点愈发明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科学发展的探索正在展现出壮丽的图景。(记者 齐 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