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黑龙江鹤岗市委书记杜吉明:在惠及民生中转型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作为国家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东北老工业基地鹤岗市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型,探索出了一条以惠及民生促转型之路。对此,记者专访了党的十八大代表、鹤岗市委书记杜吉明。

  记者:近年来,鹤岗市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杜吉明:当时,鹤岗面临的矛盾还是比较集中和突出的,主要有3点。一是煤炭产业所占比重过高,产值占全市工业的八成,税收占七成,形成了一煤独大的局面。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过低,设备老化,造成产品竞争力不强。三是生态破坏严重,煤炭工业废水、烟尘严重污染环境,开采后留下了大面积的沉陷区。

  记者:鹤岗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杜吉明:我们根据鹤岗市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以“跨越发展、城市转型、产业立市、城乡一体、城市拓展、区域合作、区域中心”的全新发展思路,以产业转型推动发展,用发展促进转型。全市着力做强煤电化工、高端石墨、绿色食品3个主导产业,新建近200个项目。例如我们将建设500万吨的钢项目,建设以宝泉岭垦区为主体的绿色安全食品示范区,推进境内外进出口加工园区的建设等。

  记者:鹤岗在以惠及民生促转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杜吉明:首先是棚户区改造,鹤岗因为历史原因共有20.17万人生活在棚户区,那里贫困人口多、生活质量差。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资68.89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建设保障性住房7万套。其次,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增加致富门路,发展林木深加工,鼓励自主创业,多元化经营等。

  记者:鹤岗转型有什么规划?

  杜吉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创新工作,在3个重点难点上力争突破。一是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实施“立足煤炭,延伸产业链条;跳出煤炭,培育新兴产业;服务城市,实现多元发展”的转型战略。二是实现欠发达地区城乡一体化,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三是将鹤岗建设成为龙江区域中心较大城市,使得鹤岗在转型中向先进、文明、富庶的发达地区加速迈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