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曾颖茹:“大团委”在基层青年中织一个更细的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日,十八大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茹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9日,十八大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茹在参加广东省代表团讨论的间隙,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改革开放至今,广东省一直是吸引众多年轻人打拼、创业的热土。怎样让广大的外来务工青年融入广东,将他们培养成为党和国家认可的优秀青年,一直是广东省共青团组织面对的课题。

  有品牌影响力的“大团委”

  “大团委”建设是团中央在新时期提出的新任务,强调团组织的社会枢纽和服务作用。曾颖茹代表在介绍广东“大团委”建设时,反复强调要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项目活动。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共青团广东省委打造的“圆梦计划”。

  “我们首先是资助他们经费,让他们上网络学校,或者参加成人教育。其次是把他们培养成党团认可的人才,成为积极参加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综合发展的产业工人骨干,”曾颖茹说,“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项目,都积极地参与,报名和接收的比例达到了5:1。”

  曾颖茹介绍,现在广东很多青年人通过“圆梦计划”快速地成长起来。很多一线工人上升为管理员,原来是管理员的可能上升为副经理,还有一些考上了公务员。

  “圆梦计划”从去年推出至今,已经资助了两万多名产业工人,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而曾颖茹说,这只是广东省团组织众多品牌项目中的一个。

  网罗广大青年的“大团委”

  “乡镇大团委”建设工作自去年9月启动,鼓励团干部、团组织更多地深入到基层去,更多地到乡镇街道的层面上。

  曾颖茹将“大团委”建设比喻成团组织正在织一张网:这张网从省到市,然后到乡镇一级,逐级建网,网罗广大基层青年。

  曾颖茹说:“广东省筹集500万元成立了一个扶持基金,帮助基层建立团组织,尤其是安排经费帮助乡镇企业建立团组织,让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开展一些工作。年内,我们打算新建2.5万家基层组织。”

  曾颖茹表示,就“乡镇大团委”的建设,北京、上海、广东三地交流过,也互相学习借鉴,但广东省更希望体现广东特色,那就是更加注重专业化、社会化和阵地化。其次,由于广东毗邻港澳,与港澳青年互通有无,也是广东省大团委建设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新媒体中的“大团委”

  青年人对于新鲜事物非常敏感,这对共青团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团中央一直鼓励各级团组织利用新媒体领导青年、服务青年。

  曾颖茹说,广东省共青团开了微博,申了微信,建了新媒体工作室,去年5月4日还办了一个“网络五四青年节”,大团委建设利用新媒体,搞得有声有色。

  曾颖茹坦言“政务微博不好办”,更不要说面向青年人的政务微博。“我们一直利用微博引导青年参加我们的各类活动,比如十八大前,我们利用微博在青年中做调研。国庆期间我们有‘我和国旗合一次影’类似的活动,都非常受青年人欢迎。”曾书记谈到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政务微博”的广东省共青团微博时如数家珍。

  采访快结束时,曾书记拿出自己的手机说:“你看我,加了好几个微信群,随时都要看一下。还有我们跟各市团的书记也有一个共青团微信群,群和群之间经常互动,非常活跃呢!”(记者 孙扬)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