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深化改革增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在实践中,安徽省国资委牢牢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国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目前,省属企业公司制改造基本完成,产权多元化稳步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已达16户,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兼并重组力度不断加大,省属企业由最多时的43户调整为目前的30户;分流安置富余人员12.16万人。

  今后一段时期,安徽省国资委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精神,以改革促发展,努力做强做优一批省属企业,更好地引领安徽新型工业化发展。

  一是努力实现省属企业主业规模化和产业高端化。推进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和新兴产业集聚,重点加快能源、汽车、钢铁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推进国有资产向高端产业链集聚,推动国有资本向企业研发、营销、资本运作、集成服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聚;推进国有资产向企业的核心业务集聚,提升规模经济水平和集成服务能力,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

  二是努力实现省属企业治理规范化和资产证券化。重点在集团层面以增资扩股为主要方式引入战略投资,引入国际著名公司和国内行业排头兵企业,积极推动省属企业上市融资,提高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同时,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三是努力实现省属企业分配多元化和管理有效化。创新激励分配机制和内部经营机制,推进企业劳动用工、人事、分配3项制度改革,创新改革建立长效机制。(记者 白海星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