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砥砺谱华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代表们在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时纷纷表示,过去10年的成就告诉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10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地总结了1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

  十年华章,成就辉煌。从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从2002年到2012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受住一系列重大考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激动地表示,10年来,青海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意识,使一个欠发达地区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徐福顺代表用一连串数字生动地印证了这种变化:10年前青海省地区生产总值300多亿元,2011年超过1000亿元,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同时,10年来青海城乡居民收入年年攀升。

  青海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1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10%以上的年均实际增长速度,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人均GDP从1000美元攀升至5000美元,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尤为令人兴奋的是,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三农”工作得到极大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抗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连年增产,2011年粮食产量首次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首次连续5年稳定在10000亿斤以上,首次实现半个世纪以来连续8年增产,首次达到粮食人均占有量850斤新水平,创造了新的纪录。今年又迎来粮食生产“九连增”。城镇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1%。

  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各项民生事业获得长足进展,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许多代表由衷地感慨,这10年是我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10年间,我国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全国参加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人,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2001年的60%下降到2011年的34.9%。教育事业欣欣向荣。2011年,我国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02年的15%提高到2011年的26.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2002年的42.8%提高到2011年的84.0%。城乡居民收入连年增长,特别是农民收入连年较快增长,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2年增加4400多元,达到6900多元。

  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历数10年来我国经历过的风险与挑战,盘点在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办成了一系列大事;我们成功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办妥了一系列难事;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办好了一系列喜事。代表们认为,这一件件大事、难事、喜事,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同时,也表明了我们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成就来自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在讨论报告时说,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对旧有观念的更新,也是对发展惯性的矫正,其要义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是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有企业实现了跨跃,盈利能力大幅提高。2002年至2011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年均增长22%;财税金融成效明显,2012年半年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5452.29亿元,同比增长18.23%,中国银行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影响力大幅提升。

  面向未来,我们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10年的成就告诉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记者 瞿长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