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发展牵动世界目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被称作“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国外各类媒体用大量篇幅作出详尽报道。之所以被广泛关注,是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1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和军事等方面持续进步,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之一,而这次大会的召开将成为影响中国乃至全球未来的一件标志性大事。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因为这次会议要确定中国今后一个重要时期的发展道路,具有统筹全局、引领未来的意义。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对此前各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作了审视并对今后如何发展提出了种种设想,但仍难于应对各种挑战,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格局面临大的变革。此时,中国作为正在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长、经济规模已跃至全球第二位的发展中国家,其选择和确定的发展道路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因为中国是保持地区稳定乃至国际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加快政治、社会、经济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步伐,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国经验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借鉴意义。了解和研究中国,进而寻求与中国更多的合作方式和途径,已经成为国际上重要的智囊机构和专家学者的重要课题。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包括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受到世界认可并赢得了声望。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在合作中达到共赢,在全球产生了难以低估的积极影响。国际社会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不懈努力。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关注中国的发展,就是关注国际经济社会的前景。(于建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