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更光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俄罗斯各界对此次盛会高度关注。本报记者采访了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叶甫盖尼·巴扎诺夫和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瓦西里·米赫耶夫。

  米赫耶夫作为俄罗斯著名学者曾多次来华访问,对中国在这10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印象深刻。他指出,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成就,具体而言:一是中国保持了稳定高速的经济增长,通过扩大内需等正确的经济政策使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环境中一枝独秀。二是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大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由过去强调经济增长速度转为更加重视增长质量,相信这次盛会将对此有更加清晰的表述。三是中国扮演了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角色,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的繁荣发展,还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相关国家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四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城市人口的生活质量与某些欧洲国家相比毫不逊色。米赫耶夫笑称,要观察中国人民生活发生改善的情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去看看中国城市里大餐馆门前排队等位的长龙。

  巴扎诺夫认为,中国在外交领域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奉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既有效维护了自身利益,又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巴扎诺夫认为,中共十八大不仅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而且将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中国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作出长远规划,对中国继续保持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俄罗斯对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深具信心,也希望与中国一道继续维护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