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埃及中国问题专家:中国转型 考验与机遇并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不仅实现了国家的强大,而且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合作机制,让众多发展中国家共享了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与此同时,埃及等非洲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加关注。在这些国家看来,中共十八大将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和方向,也将决定中国能否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法维兹教授表示,无论是从中国自身发展还是世界政治经济局势来看,中共十八大的召开都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作为一个世界政治、经济大国,中国在过去数十年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与日俱增。中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开始面临更多的国内、国际问题。尤其在当前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局势下,中国要在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应该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势头,同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中,坚持对外政策的原则,通过合作、对话的方式,努力扩大自身的影响。

  在非洲进出口银行副总裁奥巴拉赫看来,中共十八大将是中国在转型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将给中国的经济转型带来深远的影响。奥巴拉赫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疲软态势和诸多危机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挑战,更是对之前发展模式进行调整完善的机遇,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机遇。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中共十八大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发展,制定更为行之有效的发展战略,从而直接影响中国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

  埃及《华夫脱报》网站主编阿迪尔则认为,中共十八大将对中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外交往和对外合作有更为明显的促进作用,将会进一步推进中非、中阿合作,促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联系,使众多发展中国家能够通过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记者 胡英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