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辉煌成就亲身感受 展望未来满怀信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元春收看“十八大”电视转播后,激动地挥毫泼墨,写下“庆祝十八大、群山舞东风”,以此表达京郊人民对“十八大”召开的热烈庆祝。特约摄影 吕吉摄

  昨天,在朝阳门街道史家社区,居民们争相来到胡同阅报栏前阅读当天发行的《北京日报》。大家一边读报一边围绕会议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记者 饶强摄

  话变化

  密云县退休教师石元春:

  “用笔墨描画好日子”

  密云县河南寨镇沙坞村70岁的石元春,退休已经整整十年时间。作为一名乡村退休老师,回顾这十年,石元春感到过得充实又快乐,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2004年,石元春参加了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专业课程,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市、县级比赛,连续三届入选《书影画师手工作品选》,并在县图书馆展出,被老干部杂志录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展上,他都有书画作品入选、入展、入编。

  “这十年来,国家的变化也非常大,从我们新农村的建设就能看出国家的变化。”石元春介绍说,比如硬化街道、太阳能浴室、搭节能炕,给60岁以上老人发养老金、优待卡、入养老保险、新农合等,使农民,特别是老人的生活减轻了后顾之忧,这说明党和政府确实是做到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不愁吃、不愁穿、住上窗明几净的大房子,交通也方便了,这在过去,连做梦都想不到,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他感叹道:“日子越过越好,我禁不住天天想用笔墨描画好日子。”

  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石元春感到振奋人心。“首先,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提出系统化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对咱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科学的规划部署,给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使人民看到了希望,满足了人民新的期待。报告还指出,居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倍增,这更让人期待。”

  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赵玉琴:

  “越活越年轻”

  住在海淀甘家口街道阜南社区的赵玉琴,今年76岁,她既是社区巡逻员,又是社区楼门长,8日早晨,在观看完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实况转播后,她和居民们自发地来到社区活动站,认真细致地学习起党的十八大报告。赵玉琴说:“过去这十年,咱们中国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政府更加关注民生,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年纪大的人体会尤其深呀,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如今生活有政策保障,天天凑在一起读读报、聊聊天,心情愉快,自己都觉得越活越年轻了!”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64岁的曾明茂翻开笔记说,“我听了这份报告真的特别受鼓舞,党中央带领人民过去十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这次报告中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特别是报告提出的两个翻一番,让我都迫不及待地希望那一天赶紧到来!”曾明茂同时表示,听了十八大报告,感觉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战略构想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奋进十年,辉煌十年,甘家口街道的老百姓眼看着家门口一天天的新变化。北沙沟、钱庄子等平房区已被现代高楼所代替,潘庄、西钓、阜南等老旧社区面貌不断改善,中海馥园、国兴家园、增光佳苑、主语城等一批高档物业小区拔地而起。21个社区个个都有专门的居民文化活动室,居民天天有乐和,樱花节、银杏节、健走节成了区内有名的地区文体健康活动品牌。

  东城区草厂四条32号院侯雅明:

  “养老钱越来越多”

  昨日下午,东城草厂四条32号院,百十来平方米的小院里,66岁的侯雅明拿着一份刚刚买回来的报纸,和小院里的对门邻居热议十八大和这十年来生活中的点滴变化。

  “前门楼子九丈九,九条胡同九棵柳”,前门地区一直是老北京的代表符号。但这里也同其他中心城区的老旧平房区一样,经历着改造。与很多地方不同的是,前门为老胡同留下了数千户老北京人。

  “我就是其中之一。改造前,20平方米的房子住着一家四口人,小儿子还要在接出来的厨房里搭床睡,到如今儿子们成家在外,老两口住在修缮一新的平房里,日子过得越来越美了。”

  “可不是,有了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天然气供暖,按个电钮自动调节屋里温度。”同院住的65岁李玉敏接过话茬儿,“以前,到了冬天还要搬蜂窝煤,搞得到处脏兮兮的;洗个脸还要出门到院里水龙头排队接水。现在可是不一样了。”

  回忆了过去这十年的大变化,几位老人更关心未来的生活。“今后,咱们的荷包会越来越鼓。”侯雅明拿着报纸指给老伴看,“报告上说了,到2020年,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后这养老钱更充裕了。”老人们笑呵呵地看着报纸,期盼着今后的幸福生活。

  海淀区中关村个体经营者付鹏飞:

  “个体经营环境越来越好”

  付鹏飞,中关村街道辖区一位来自外地农村的普通个体经营者。他说:“直播时,认真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切地感受到,十年以来,祖国各地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各种实惠,个体经营环境越来越好。”对于过去十年他有两点感受:

  一是老家农村受益国家扶持农村发展的政策,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前村里人种田都是采用传统粗放式种植模式,认为农作物种子撒得越密收成就越多,也不愿意种植经济作物。国家不断推进农林科技下乡,村民们学会了科学种田,如今抢着种植果树、药材等经济作物,经济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是他及周围朋友得益国家税收政策,个人事业获得了巨大成功,纳税意识得到明显增强。过去做小买卖,嫌租摊位需要交摊位费还要交税,都不愿意租摊位或者租摊位了也想方设法躲税。而近年来国家不断降低税收,让企业、个体经营者享受到了特别优惠的税收政策,他及其周边的人群都觉得做生意更有奔头,也有明确的目标。现在,由于税收特别低,大家都交得起。每当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都把缴税额作为互相攀比的对象,缴税额高已成为他所在交际圈的一种荣誉,而他自己也多次主动到税务部门申请涨税。

  议发展

  神舟国旅市场总监郭玲梅:

  旅游业迈向“大众化旅游”

  党的十八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民生、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等理念,强调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与老百姓分享的理念,这对于我们旅游业发展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感受到北京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北京游客的旅游需求不断提高。十年前,大多游客出游还是以国内的报团游、观光游为主,但十年后的今天,不仅出境游越来越受到欢迎,而且更多的游客不满足于仅仅跟团旅游,开始选择自由行。

  为了让服务跟得上游客的需求,神舟国旅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在产品方面,推出亲子游、家庭游等更多品种,在业务方面,新开设了电子商务板块,在网络上给游客提供咨询、报名等服务。

  2020年左右中国旅游业必将进入“大众化旅游”全面发展的阶段,我们旅游业从业者要思考在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框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北京移动党委书记田利民:

  为群众构建“幸福网络”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了“科学发展”、“创新”、“民生”和“幸福感”等关键词,多年来,公司日常的工作就是构建“幸福网络”,要通过创新开展网络建设和服务管理,不断推出创新的移动业务和信息化产品,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助力政府不断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北京公司一方面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观看十八大现场直播,同时强调北京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各项工作要求和部署,推进落实集团和公司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行业领先”为动力,以“创先争优”为载体,以“为民服务”为目标,凝聚广大党员、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贡献力量,为国家通信事业的持续进步贡献力量。

  谈体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陈冬: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战略,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北京精神—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线,强化首都意识和首善标准,着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十项工程”和公共文明引导行动。要以道德模范和“身边的感动”为引领,广泛传播道德正能量;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倡导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大力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推动未成年人工作取得新进展。

  市科委党组书记杨伟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不久,北京市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央地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等方面的工作,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同时,科技创新还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市科委将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海水淡化、污水治理等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创造首都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的力度,推进首都十大危险疾病科技攻关、首都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科技交通等惠民工程,不断将先进适用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到民生改善中去,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

  昨天上午,我们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交流了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实况转播的体会。我们将以报告为指导,加强“和谐、平安、绿色、美丽、文明”公园的建设,共建共享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世界城市。同时,按照“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继续“服务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传承北京历史名城文化,打造世界一流名园”,使市属公园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魅力名片、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人文北京的窗口、科技北京的先行、绿色北京的精品,以及繁荣、文明、和谐、宜居首善之区的重要代表。今后,进一步发挥北京公园在全国公园行业中的表率作用,培育发展一批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名园,建成初具规模的北京世界名园核心体系。

  北京南站“润秋服务台”客运员张润秋:

  这十年来,正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拿南站来说,从日均发送旅客不足两万人到中国高铁第一站,这变化难以想象。全新的运输组织方式,现代化的售票、检票方式,一体化无缝换乘方式,都让我深深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而认真收看了大会实况转播后,更让我们对铁路行业的发展、对车站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切实发挥自身作用,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从自身岗位做起,实现价值、贡献力量。

  北京市燃气集团职工刘工:

  作为一名北京燃气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美丽中国”、“我们要留给子孙后代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内容让我深有感触。北京燃气人不仅肩负着服务首都百姓的光荣使命,也同时肩负着改善首都大气环境的责任。作为一名普通的服务者,我将更加努力地钻研业务知识,积极为向首都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服务,也将在未来工作、生活中,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武警北京总队四支队十二中队战士刘志勇:

  我坚信,党的十八大将是中国团结奋进的新起点,十三亿中国人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前进。党中央必将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引领中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每一种真诚的期待都是一种信任,关心关注党的十八大就是关心关注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2:2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