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义平: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访谈栏目,以“深化改革是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为主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义平认为,在经济领域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保证经济发展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保证经济工作中的GDP是有效的GDP;保证产业结构和国内贸易的平衡。

  李义平说到,我们首先应当明白,经济增长的目的不是单纯的GDP,那些没有质量、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GDP,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因为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满足广大的人民群众,第一,经济发展应当惠及人民群众,应当从这一目标出发,规定我们怎么样发展、发展什么。在经济工作当中应当贯彻。这一方面也有教训,上一世纪美国的一个经济学家,他在书上引了很多人的话,包括无名氏的话,说到上世纪70年代一个美国40多岁的医生特别羡慕中国人,羡慕中国人骑自行车,呼吸新鲜的空气,不知何时中国人也不骑自行车了,也没有新鲜空气可呼吸了,然后“三高”也跟中国人民沾边了,所以我们应当明白,我们的发展目的仅仅是为了满足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而不是为了GDP而GDP。

  李义平提出,第二是在经济工作中要贯彻科学发展观,GDP必须是有效率的GDP,很多地方的形象工程,有一些政绩工程,是做出来了,包括一些污染环境的项目,没有真正的经济增长,不是实实在在的,GDP做大了,某种程度上是资源浪费了,或者是市场不承认,价格低廉、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卖不出去,企业被反倾销,这就不行了。我们的经济增长应该是真正的有效率的,应当是真正的增长和就业。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们的时代应该有一个真正的时代增长率,不要盲目地攀速度,过去30多年两位数的增长,原来是长个子的时候,现在个子已经很高了,再长的话就疯涨了,该长肌肉的时候了。很长时间就像“十二五”规划讲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是7%-9%的中速增长,能提高质量就不错了,这应当是我们时代客观的,符合经济规律的自然增长率,不是盲目追求增长速度。

  李义平认为,第三应当在经济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应该是产业结构的平衡,不是仅仅个别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各地都提工业强省、工业强市,不是把工业做强,是通过工业发展经济,那么谁来管农业、服务业?CPI为什么老上涨呢?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供给方面的问题。另外,我们在经济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一定要注重绿色发展,这是实际性的趋势,我们应当把很好的环境留给后代,我们应当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应当有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特别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在经济方面应当注重内需,一些大国在发展的初期,最先发展的国家都是如此,靠自己的生产,靠自己的消费,扩大国内市场是相当重要的。中国不仅要重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中国还应当重视省与省之间的贸易,中国巨大的省内贸易和国内贸易就可以拉动巨大的产业。(记者秦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3: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