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义平:要让老百姓从改革中真正获益需要解决三大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义平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访谈栏目,以“深化改革是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为主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义平认为,要使老百姓真正从改革中获益,必须加大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保障教育公平,解决日益严重的医疗和养老难题。

  李义平谈到,改革使我们有了三十年的发展,我们有继往开来的发展还应当有继往开来的改革,人民对世界的认识是没有尽头,是不断认识的,所以改革也应该不断推进。如果从民生角度来讲,怎么样有利于老百姓。首先是分配制度的改革,现在分配方面不平衡,基尼系数很高了。分配方面的不平衡就直接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当人民没有从改革中获得什么收益的时候,人们会有一种失望的情绪。所以我们必须加大收入分配的改革。收入分配的改革,最主要的是胡锦涛总书记讲到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公平有两种公平,一种公平是中间平等,最后把大家拉的悬殊不大,收入基本上差不多。另一种公平是给大家提供几乎相等的机遇,然后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想市场经济更应当是第二种公平,现在我们的收入分配出现问题,就是这种公平出现问题了。另外,城乡的差别,城乡尽管乡镇也发展了,但城乡还远远没有预期化的发展,农民、农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太大了,农业收入、农民收入的问题,农业价格一上涨,压农产品的价格。还有行业之间的差别,以及国有企业内部员工和领导层之间的差别。

  李义平认为,改革要让人民群众受益,还有教育公平的问题。现在教育资源不公平,从农村出生的,在北大、清华这样的重点大学里,上大学的比例越来越小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包括城市也可以看得到。上小学、上幼儿园,包括一些中等城市,公办的幼儿园挤不进去。分配的比例不一样,招收的数量不一样。教育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它堵塞了我们进一步发展前进的道路。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李义平提出,改革要让人民群众受益,还有医疗,养老的问题。未来我们谁来养老?现在公办的养老院,一般人进不去,也是奇缺的。教育的问题、养老的问题、看病的问题,大概都应当落实到我们进一步改革中,我们党应当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党的政策最终是要让人民群众拥护的,因为我们党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之所以改革开放,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解决经济发展的问题,通过经济发展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记者秦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3: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