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左图:2010年6月1日,平江县余坪乡希望学校学生在新校区教学楼前升国旗。当地600多名农村孩子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学生公寓和多功能文体活动场所。(资料照片)

  记者 徐行 摄

  王柯敏代表 刘桂林 摄

  兰朝红代表 罗新国 摄

  【民生话题】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代表谈】

  冲破“双层二元结构”的阻碍

  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王柯敏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谈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时,首当其冲地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近年来,我省在实施教育强省战略的过程中,特别重视推进教育公平,以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为基本平台,以农村学校建设为重点,既重视基础条件建设,又把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摆在突出位置,务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保障了全体人民“学有所教”。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推进教育公平任重而道远。在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急剧增长的情况下,让每个孩子享受均等的受教育机会显得尤为迫切,不仅要让孩子们“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长期以来,存在一种双层二元结构。一是城乡二元结构,二是在过去教育投入不足背景下形成的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相区分的二元结构,拉大了城乡和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阻碍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我认为,推进教育公平,当务之急,是要加大立法的力度,通过法律的手段,冲破双层二元结构给教育公平带来的阻碍。同时,要把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大力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目标。

  让农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兰朝红

  1995年,我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分配到长沙工作。我放弃了这个“金饭碗”,回到了家乡农村工作。

  17年的山路弯弯,我深爱自己的学生,也为农村很多教学条件的不完善、很多教育资源的缺乏,感到深深的心痛。所以,这一次来北京,我最关注的就是落实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

  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教师不仅生活工作条件差、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最令人担忧的是待遇低、流失多。贫困县级财政多为“吃饭财政”,财政经费仅能保运转,无力解决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问题。农村老师待遇远低于城市学校教师和公务员,近年来,农村的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流失率越来越高。

  只有千方百计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广大农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教育公平才有保障。我建议,一是要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除了在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还要建立农村教师特殊津贴制度,让农村教师的收入基本达到甚至高于城区同等教师的收入水平。二是要改善农村学校环境。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校的硬件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启动教师安居工程,改善教师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优化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记者 蒙志军 张斌)

  【百姓说】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株洲县太湖乡水库村 陈艳

  2003年,我和丈夫告别株洲县太湖乡水库村的老家,来到长沙打工。我们租住在雨花区黎托乡合丰村,丈夫在附近的一个家具厂开叉车。来到长沙后不久,女儿就出生了。

  2008年下半年,女儿在离住处1公里远的一所村小入了学,学校条件不好,师资力量薄弱。女儿在学校里很不适应,性格变得很孤僻,学习成绩只处在班上中等水平。有一天下午,天下着小雨,女儿5点半了都没有回家。我去学校找她,结果发现她掉进了学校附近的一个下水道,全身湿透了,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哭得瑟瑟发抖。那时候,我多希望女儿能够进一所更好的学校读书。

  今年9月,在当地团委和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女儿进入了条件好的长沙市雨花小学读5年级。才入学2个月,女儿的成绩平均达到85分以上,还经常主动帮助他人。看着女儿每天开心的笑脸,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女儿喜欢舞蹈,但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我们无力送她去上特长培训班。我很担心,女儿长大后会埋怨我一辈子。听说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我希望政府、学校能出台更多举措,开办更多的免费特长培训班或创造更多平台,让弱势群体的孩子们都能得到全面发展,从而不输在起跑线上。

  【温暖印记】

  ——2011年,全省教育总投入达到798.76亿元,比2007年增加379.13亿元,增长90.34%;各级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含教育费附加)544.74亿元,比2007年增加297.28亿元,增长120.13%。

  ——至2011年底,全省共投入64亿元,完成4861所合格学校建设。今年,又投入11.3亿元,即将完成合格学校建设1350所。

  ——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工子女入学办法,落实农民工子女入学“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政策。全面启动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在缓解大班额的基础上,有效保障了全省40多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007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奖助学金52.2亿元,建立起覆盖从小学到大学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较完善的资助政策体系,资助不同教育阶段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近430多万人次,确保了全省无一人因贫失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4:0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