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石雪晖、文花枝、文力、叶钦代表讨论大会报告。 记者 张目 摄

  “农民工党员

  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嘉宾: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水电施工员 叶钦

  【风采】

  “叶叔叔,听说您要去北京参加十八大了,希望在电视上可以看到您!”临出发来北京的前一天,叶钦接到了远在广东的望城老乡张露发来的短信。“谢谢!”叶钦回道。

  叶钦和张露结缘是6年前的事情。2006年,同村的张露考取了湖南科技学院,但由于家境贫困, 张露不得不放弃学业。

  此事被回家探亲的叶钦知道了。“应该送这孩子去上大学!”叶钦心想。做通妻子的工作后,他当即拿着1万元钱交到张露的手中,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地念下去”。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水电施工员,每个月拿着并不丰厚的薪水,但叶钦依然在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这份感动。他说:“看着这孩子有出息了,我觉得心里特开心。”

  在叶钦的帮助下,张露顺利完成学业,并已在广东谋得一份工作。如今, 每逢年过节,张露一定不忘探望这位慷慨解囊的“亲人”。

  【述怀】

  叶钦:我一个农民工党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与党的决策。我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在做梦?直到自己坐到人民大会堂座位上,我才相信这是真实的事情。十八大报告提到,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我的亲身体会来说, 因为工作关系,我们建筑工人经常要四处跑,和党组织的联系就没有那么方便了。身边的很多农民工朋友想向党组织靠拢,但老是找不到方向、摸不到门道,希望可以采取更方便有效的举措,让这些积极分子有机会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

  “我希望未来多做一点实事”

  嘉宾:湘潭新天地旅行社职员 文花枝

  【风采】

  “荣誉只代表过去,我希望未来多做一点实事,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11月9日,记者在湖南代表团驻地见到文花枝时,这位曾被誉为“最美导游”的“80后”依然保持开朗和谦虚。

  2005年8月,当时身为导游的文花枝带团旅游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因一句“我是导游,先救游客”而感动中国。那场车祸中,受伤的游客得到了及时抢救,而她自己却因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不幸失去了左腿。

  荣誉接踵而来,但她最看重的是现在的党代表身份。今年6月光荣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后,她便积极履行职责,着手准备提案,着眼于自己所熟悉的旅游业开展调研。

  她专门向自己在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读研时的导师请教,又克服行走不便的困难,花了1个多月时间深入旅游行业调查。经过加班加点,她写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党代表提案,主题是如何降低旅游成本、提升旅游形象,希望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述怀】

  文花枝:以前曾多次进过北京人民大会堂,但这次作为十八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感觉格外不同。党代表是党员里面的优秀分子。作为基层代表,我们以前只是尽了自己该尽的义务和责任,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党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这让人感动,也深感责任重大。这次十八大的报告提出,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这就包括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以前做导游,感觉自己就是游客的另外一双眼睛,帮助游客感知风景。现在,我要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如何营造风景上,认真按照十八大精神要求,在今后的旅游服务工作中做文化传播的使者,为文化的发展繁荣尽好职责。

  “成果要写在大地上,要装进农民口袋里”

  嘉宾:湖南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雪晖

  【风采】

  在湖南代表团驻地宾馆见到石雪晖代表,她热情邀请记者吃葡萄。每次出门在外,看到葡萄,石教授就有种职业敏感,总要尝一尝味道怎么样,看能不能借鉴。她告诉记者,种植葡萄的技术是永无止境的。

  石雪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葡萄种植户的“守护神”。数十年来,她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地跋涉湖南、湖北、江西等省60多个县市,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民使用技术,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谈到下乡、谈到科技推广,石雪晖总有许多话。这两年,她扶持的农民朋友王先荣,又和她一起新搞了个葡萄园,全部实现现代化,温度、湿度、病虫害、浇水、施肥等可实时监测,监测信息及时发到手机上。碰到难题,一个电话,石雪晖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让也是学农的女婿开车,既当司机又是专家。

  她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能为农民朋友们致富出一份力。

  【述怀】

  石雪晖:光荣当选十八大代表,我觉得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特别感人的事迹。我常跟学生说,我们要有奉献精神,不能光在课堂上学栽果树的知识,要栽到农村去;成果不能只写在论文里,要写在大地上,要装进农民的口袋里。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参加十八大,我最关注农业科技发展。我衷心期盼中央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推出更多惠农政策,让更多的农民朋友通过科技致富。这些年,我的身体还过得去,我希望能在农村多跑几年,给农民朋友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一线技术

  工人培养力度”

  嘉宾:湖南兵器资江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数控操作员 文力

  【风采】

  来北京已有几天时间,除了认真开好十八大外,文力的空闲时间就是不时打电话询问单位新设备的运行情况。

  “与家里我倒只通过一次话,那还是刚到京时报声平安。”文力笑着说。

  文力是单位的技术骨干,参加工作虽仅15年,但干出的业绩让人叹服:参与完成了6次大规模的设备检修、试验工作,发现并处理的各类设备隐患300余起,为企业节约资金和挽回经济损失累计100多万元,经手的产品合格率达100%。

  今年5月,公司新成立数控加工中心车间,引进了一套新的机器加工设备。为使新设备能尽快投入使用,文力带领同事投入紧张的攻关中。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工作12个小时,反复摸索、调试,遇到技术难题就查找资料,或找来有关专家请教。今年9月,经过一番努力,新设备顺利投入使用,加工出来的产品较以前质量更高。

  【述怀】

  文力:能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当选党代表后,我时常想,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车间工人,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大的荣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一线工人的重视,对基层的重视。我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岗位是我施展抱负的舞台,机床是我发挥才能的阵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充分发扬党代表示范作用,按照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素质,掌握好现代技术,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大对一线技术工人培养力度,使我们的新型工业化建设拥有更多的技术人才。(记者 刘文韬 孙敏坚 唐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4:1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