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郑万通王建军徐福顺多杰热旦齐玉毛小兵旦科等代表在讨论时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出席党的十八大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郑万通、王建军、徐福顺、多杰热旦、齐玉、毛小兵、旦科等代表在发言中说,报告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判断,鲜明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表示,完全拥护报告。

  郑万通说,报告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郑万通说,学习报告感受最深的有几点: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阐释。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贯彻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重大成果,经过十年探索、全党实践,科学发展观内涵不断丰富、深入人心,把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报告回顾科学发展观形成过程、指明了科学发展观所处的历史方位,论证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源,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描绘了科学发展观产生的巨大实践效应和展现出来的理论境界。这些都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思想武器。二是对道路、体系、制度的坚持和发展。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一概括充满历史厚重感,极具现实的说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必将继续显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和独特的魅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和模式具有无可辩驳的真理性和生命力,全面推进旨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领域改革,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三是打胜一场硬仗,就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展现了我们党巨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四是坚定而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报告明确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是我们今后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最有利的指导。五是大力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报告对加强社会建设,做出新概括,就是在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这一概括,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基础和重点,同时鲜明提出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目标和任务。

  王建军代表说,认真学习报告,有三个方面的学习认识:一、报告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报告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全党心声,统一了全党认识,增进了全党团结,表达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二、报告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纲领。报告把握了规律、顺应了时代、汇集了思想、充满了政治性。三、报告是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行动指南。报告突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构建了“五位一体”总布局,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

  王建军说,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命力,取决于每个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取决于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取决于党的道德自信、理论自信和政治自信。党的责任、使命、作为,体现在对历史规律的珍惜,对当代机遇的把握,对未来美好的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生存、发展和进步,就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是共产党人接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有理想,像太阳照在哪里哪里亮;有信念,像江河日夜奔流永向前;有精神,像高山巍然屹立不可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自信、自立、自强,只有不断战胜自我,才能更加强大,坚定的理想信念,忘我的精神追求就是强大的法宝。报告提出了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针对性非常强。贯彻落实这三个方面,就要求我们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具体化、地方化和实践化上下功夫。具体化,就是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有考核地加强学习,以每个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内驱力来扩大和深化真学、真信、真用的覆盖面,达到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目的。地方化,就是要立足实际,把握对象,分类指导、因人施策、深化教育,以每个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党的敬畏,来维护和保障党心、党风、党纪,达到教育管理监督并重的目的。实践化就是要坚持实践第一、群众第一、信仰第一、原则第一的观念,细化责任,以一个党员的信仰和品德来引领和端正风尚、风貌和风气,达到党员励精图治、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祥和安宁的目的。

  徐福顺代表说,报告对过去五年经济工作做了科学精辟的总结,同时在对十年来工作回顾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必须坚持的八个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行动。讲经济工作,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令人备受鼓舞。和全国一样,青海从十六大以来,在中央关心支持下,省委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肩负三大历史任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我们要认真学习好报告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青海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多杰热旦代表说,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目标远大,鼓舞人心,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前进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报告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作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五年来,青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实现重大跨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加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就、藏区和谐稳定局面日益巩固加强。从青海的发展成就,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科学发展观是经实践检验的真理,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齐玉代表说,报告所提出的主张、观点、要求,完全符合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趋势,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政治上的先进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原则。我们党毫不动摇保持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毫不含糊地向世界宣誓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这是全国人民之福。报告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八个方面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今后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法宝。感触很深的是,报告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党的建设突出任务,再次强调了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强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基础。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青海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毛小兵代表说,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地位,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行了全面部署。谈到法制建设,毛小兵说,报告指出,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制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重要作用。三个更加注重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态度。

  旦科代表说,报告具有很强时代感召力和凝聚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亲历了艰苦卓绝的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报告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报告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化对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关系的再认识,把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模式和战略,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对地处三江源玉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带来新的希望,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记者 吴彬 高小青)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5:0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