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拨响“民生算盘” 同步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9日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做客中央台直播间(记者涂傲摄)

  十八大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做客中央台,全面介绍了贵州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中国周刊总编朱学东:贵州是个多民族地区,内部经济发展也不平衡,如何在未来让民众共享高速发展成果,为未来贵州更加开放繁荣赢取更多的共识力量?

  喻红秋:现在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口号是“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就是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地进行民生预算、拨响民生的算盘,解决了许多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比如去年开始启动的贵州历史上最大的生态移民工程,我们要用9年的时间把40万户200万人从深山区、石山区和高寒山区搬出来。搬到工业园区,搬到城镇去,而且我们提出来,搬出来的老百姓要搬得出、留得住、有保障、能就业。

  对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对搬出来的6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的体系,对40、50岁的百姓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对年轻的百姓通过技能培训鼓励他们勇闯市场。按照这个计划,今年我们要搬出10.13万人,财政对此已经安排了12个亿的资金,现在正在有序的推进中。

  从2008年起,贵州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村的危房改造,到现在已经改造了一百多万户,完成了全省将近50%左右的危房改造任务。

  贵州从2009年开始开展中小学的校安工程,财政已经连续投资14个亿,到今年底,全省3500多个学校房屋的安全隐患将被彻底消除。

  另外,在农村医疗保障方面,贵州在全国也走在了前边,率先实现了农村医疗保障全覆盖。

  在减少贫困人口方面,贵州也下了非常大的力气。从2002年到2011年这10年间,贵州的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2002年我们是892万,到2011年已经减少到418万人。预计到2015年,按照国家的扶贫标准,贫困人口数量要再减少一半,到2020年贵州一定和全国同步建成小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5:53 来源:中广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