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平:“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是好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15: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在今天举行的十八大记者招待会上说,“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是好的。

  张平介绍,“十二五”规划实施已经将近两年,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条战线按照中央确定的“十二五”期间的主题和主线的要求,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这样一个总体的要求,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应该说,“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是好的。

  张平说,首先是我们的经济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还是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去年,“十二五”第一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了9.3%,今年仍然还是一种困难比较多、挑战也比较大的背景,我们还是有信心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经济的增长可以在7.5%以上。

  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物价总体是稳定的。去年我们CPI涨幅是5.4%,今年我们确定的目标是控制在4%左右。昨天统计局已经公布了今年物价的情况,1—10月我们的物价上涨2.7%。

  张平强调,保持这样一个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拉动的。我们去年经济的增长,消费和投资大体上的拉动作用是到了104.5%,实际上外贸净出口是一个负拉动或者说它是负4.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内需拉动的作用是105.5%,外需的作用是负5.5%,把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的空间,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张平同时指出,在经济结构调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我们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农业连续获得丰收,中国今年的粮食有望实现九连增,也就是第九个增长的年头。农业的基础应该说进一步稳固。在工业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加快发展,传统的产业在改造提升。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兴的服务业发展的态势也是相当良好,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张平还介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包括农村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包括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改革,包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财税金融领域的改革,应该说,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尤其是在促进民间投资上,也就是发展民营经济上,今年出台了42项实施细则,今年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2%,说明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