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援解读十八大: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被高度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援少将(资料图)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报告涉军内容有哪些看点?报告又反映未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哪些走向?军事科学院罗援少将在接受中广军事记者专访时做了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罗援少将认为,报告有很多新提法,新思想,首次提出了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战略任务和阶段性的战略目标,首次提出搞好顶层设计。

  罗援说,在胡锦涛总书记十八大报告中,涉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部分,读来令人振奋。他不仅强调了继续坚持我军的建设指导思想,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我军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不变之外,又有了一些新的提法和新的亮点。首先是提出了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就是在导段部分,虽然文字不多,不超过150字,但是却概括了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方法。具体讲,就是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就提出了我们的总目标。从具体的任务来讲,也就提出了要以目标来牵引,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的,这么一个建设目标。另外还提出了,我们的发展路径,就是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最后又规划出了具体目标。具体就是要分步骤来实施,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罗援少将指出,报告中关于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的内容也颇受瞩目,这体现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大国防观。

  “从我们新的国防观来讲,就是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的新要求,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在军事战略指导上,要与时俱进。同时,提出了一个新的大国防观。也就是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的,军事力量运用,也就是把我们以前以陆地疆界为主的,这种国防观拓展为陆、海、空、天、电、五位一体的新型大国防观。这才能更有效的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罗援少将认为,胡总书记的报告为我军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发展目标。反映了当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清醒认识,各项战略举措具有可操作性,作为一名军人,他倍感振奋。

  “另外胡主席的报告中,还提出了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大主题和一大主线。一大主题就是,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一大主线,就是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同时在胡主席的报告中,还提出了要积极稳妥,进行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深入发展。也就是要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这些要点,就是为我军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和发展目标。”(记者周宇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6:27 来源:中广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