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启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辽宁省十八大代表讨论报告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姜义双 张莉莉 刘立纲

  初冬的北京,碧空如洗。聆听过十八大报告后,代表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步履更加轻松,心情也像北京的蓝天一样辽阔、高远。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 ”

  十八大报告中透出的坚定发展的信念,在代表中间引起了强烈共鸣。

  代表们纷纷表示,必须进一步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力度和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启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坚持改革开放 抢占发展高地

  “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目标方向。

  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必须坚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十七大以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国企改革、民营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等都有了很大进展,但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力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保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享有法律保护,尤其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科学有效地推进。

  不少代表在讨论中说,五年来,我省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指标都有了大幅提升。从我省的实践来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坚持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战略。

  实施创新驱动 提升战略支撑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报告中对科技创新的论述,引起了我省代表的强烈反响,也成为代表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回顾辽宁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始终贯穿于老工业基地建设改革发展和振兴的各个历史阶段。作为传统工业大省,经过多年的努力,辽宁已经进入了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

  对此,吴忠琼代表深有感触。她说,报告用很大篇幅专门提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科技工作者也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的动力。

  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何晶代表说,十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政策支持,以她所在的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为例,现在国家在玉米育种及其配套研究方面的投入是10年前的5倍,现在的玉米高产田亩产能达到2000多斤,农民可增收500多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重点在科技创新,信心在科技创新,希望也在科技创新。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推进结构调整 夯实发展根基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主攻方向。

  对调结构,王金笛代表认识深刻。他在讨论时说,近年来,辽宁经济社会能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是主要因素之一。今后,辽宁调结构的主攻方向是工业,目前,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石化、冶金产业仍然是我省的四大支柱产业。现在看,这个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其中最主要是对石化产业中的内部结构要下大力气进行调整,也就是要提高该产业的精细化率,解决炼油大、下游少的局面,重点发展传统的精细化工、新领域的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此外,三次产业中,也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再有,就是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张晓芳代表则通过本钢集团近几年的发展轨迹,说明了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本钢历史悠久,曾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过巨大贡献,但前些年,也一度陷入低谷。面对困境,我们对所有装备进行全面技术升级改造,产品由原来生产普通单一的品种,发展到能够生产各类产品近1000个牌号。凭借这些,眼下,我们在国内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赢利的水平。 ”张晓芳认为,经济结构调整主要是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辽宁,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必能闯出一片新天地,转出老工业基地新的辉煌。

  代表声音

  宋国锋——

  为建设民族精神家园添砖加瓦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十八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在国家一级演员、十八大代表宋国锋心里引起了强烈共鸣。他说:“一台戏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如果通过文化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就会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

  抱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宋国锋常年坚持在一线演出,不仅成功导演了话剧《郭明义》,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周恩义》目前也正在排练中。他还带领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打造出许多广受群众欢迎的精品剧目,单是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剧目就有4个,走在了全国同类院团的前列。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谈到如何提升辽宁的文化竞争力,宋国锋认为,首先要充分利用辽宁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好我们自己的优势。其次,政府还应在税收、财政等方面加大对文化院团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文化市场。第三,要凝聚力量,突破性地打造一批精品剧目。

  记者手记

  掌声 期待

  记得五年前,在参与党的十七大报道时,有人问我,采访党代表大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回答:是掌声,一次次的掌声。

  他不解。我说,只有在现场,只有亲历了,才能真正体会到那一阵阵发自内心深处的掌声,是多么令人振奋和感动。

  五年后,2012年11月8日。再次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再次感受雷鸣般的掌声,同样的心情,同样的感动,同样的期待,再次从心中燃起。

  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令世界瞩目。五年来,辽宁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令国内外刮目相看,令辽宁人民振奋骄傲。

  如今,掌声再次响起的时候,带给我们的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期待。我想,此刻,代表们在报以热烈掌声的同时,他们的心情与我一样。

  谈及感受,代表们都表达了同一个心声,“当选十八大代表,出席党的十八大,是自己人生的光荣,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代表神圣的职责。 ”

  谈及未来发展,代表们都道出了共同的心愿,“党的十八大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我们一定能够实现。 ”

  这一切,怎不叫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代表视点

  孙建设——

  以安全感提升幸福感

  “帮助一个人,温暖一家人;帮助一家人,温暖一片人”,这是十八大代表孙建设的“名言”。

  作为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孙建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所辖社区连续11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没有发生火灾和群体性事件,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平安社区。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爱民模范、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等荣誉。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孙建设对此感到很振奋。他说,在人们的幸福指数里,“平安”占很大的分量,人们常说安居乐业,没有良好的治安环境,其他的根本无从谈起。

  多年的一线工作,孙建设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社区管理经验,只有让管理者变成发动者,动员起群众的力量才能真正把工作搞好。他说社区无小事,关系百姓的每一件事,只要社区民警能做的都要全力以赴去做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11月9日,在会议休息时间里,我省出席十八大的来自农村的三位代表徐占海(左一)、赵淑艳(中)、钱学余聚在一起,围绕十八大报告,结合农村实际,畅谈各自的感受。

  出席十八大的我省代表在小组讨论中围绕报告,结合实际纷纷发表自己的感言,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7:1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