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新华时评:服务——执政为民的鲜明标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要求,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

  服务型执政党的定位,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决定的。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政党,“服务”是本质属性,也是最重要的执政方式。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说明,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鲜明标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密切联系群众不是停留在联系上,而是为了更好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掌握民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尤其是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必须对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保持高度警醒。要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需要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之路,构建更多行之有效的服务群众的渠道、方式和机制。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解决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十分重要。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需要全党上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服务群众的工作也许不如抓项目、搞标志性建筑那样引人注目,但建立在人民心中的丰碑,永远都比有形的高楼、亮丽的数字更为持久辉煌。(记者季明)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7: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