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执政党清醒认识发展路上的多重困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八大透露出一个信号:中国执政党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路上的多重困难,展现出敢于自我反省、自我解剖的坦诚形象。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深具忧患意识的共产党以务实求真的态度,让人们看到未来的希望。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代表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不断说起“问题”,谈及“挑战”。

  湖南红网总经理、总编辑舒斌代表,是中共党代会中首次出现的两个网络媒体代表之一。“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舒斌希望执政党继续正视、善待网络,善用、敢用网络,听民声会民意解民困,在倾听民众诉求中改善治理,“这是筑牢长治久安的执政根基”。

  “脱离群众的危险非常现实地存在着。党如果处理不好,长期得不到很好处理的话,最终会出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指出,已处于长期执政的共产党需要科学的制度设计,干部的权力由人民赋予,对人民负责,以保证党员干部、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

  在十八大代表、作家二月河看来,中共执政面临的一大危险是崇高威信正在受到威胁。威胁的原因就是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

  “能不能有效地克服消极腐败蔓延的趋势,能不能保证党在执政过程中始终能够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和要求,对中共来说是一种考验。”戴焰军说。

  十八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则认为,农民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的拉大需要引起重视。“应该改革城乡二元的土地产权制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温家宝所强调的今后5年或更长时间要特别重视的三个事情中,就有“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努力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胡锦涛在报告中还指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对此,戴焰军说,社会的组织形式变了,人民生活方式、就业方式等都在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大量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出现,使基层组织传统方式和经验不那么适应了。

  “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党组织就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会影响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底气和干劲,工作难有成效。”来自甘肃基层的十八大代表权有让是“非公企业党建甘肃模式的开拓实践者”。他说,如何根据社会发展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的方式方法十分迫切。

  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少。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他还以较大篇幅阐释“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代表们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往往被经济增长速度和规模的光环所掩盖,长期以来,投资不少,大拆大建很多,很多投资无法形成资本存量。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将是在降低增长速度的背景下进行的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改革。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科学发展信号,力求平稳运行,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选择。”十八大代表、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说,不论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都包含一个共同的核心元素:提升经济效益。

  “党的报告对敏感问题不回避、不轻描,党代表们对各地发展路径务实探讨,鲜明求解。”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教授指出,这是执政党自信、负责任的态度,正是由于党对不同时期、各个阶段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清醒认识,党才能领导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记者任沁沁 许雪毅 李自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