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楼继伟:优化投资组合 更多惠及周边国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中投公司兼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投公司非常重视投资周边市场,同时注重优化投资结构,重点增加基础设施领域投资。

  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从投资角度看,惠及周边就是要带动周边国家某些行业发展,特别是与中国互补行业的发展。”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快,体量大,发展必然会给周边带来收益机会。

  楼继伟说,中投作为主权财富基金,致力于追求更好更长期的回报。目前的国际大环境对海外投资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是特别大。

  他介绍说,与其他主权财富基金不同,中投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了直接投资的配置,长期资产投资占50%左右。由于周边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不是很发达,直接投资机会较多,目前中投在哈萨克斯坦,越南、印尼、蒙古国、俄罗斯等地都有不少投资。

  记者了解到,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等负面因素影响,2011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为负4.3%,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积年化收益率为3.8%。

  楼继伟说,去年收益率下降主要是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实际上扣除直接投资还是赢利的。

  “从投资结构上看,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大宗商品需求很大,但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很大。”楼继伟说,为此,中投增加了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如刚刚披露的购买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10%的权益、投资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以及澳大利亚收费公路项目等。

  “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平衡投资波动,虽然收益不是很高,但很稳定。”楼继伟说,从今年情况看,一方面市场逐步回暖,另一方面通过对资产配置进行优化调整,投资组合更趋平衡,目前海外投资收益还不错。(记者韩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8: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