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沿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阔步向前

——访省委党校教授桑才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摘自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所作的报告

  记者就青海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专访了省委党校报刊编辑部主任、教授桑才让。

  桑才让说,近年来,我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创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局面,开辟了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的新境界。 面对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坚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赢得了发展的新空间;面对跌宕起伏的复杂经济形势,坚持加快发展、加快转型,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面对各族群众求富裕奔小康的殷切期待,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新提升;面对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的突出矛盾,坚持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取得了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新进展;面对全国千帆竞渡的发展态势,坚持践行青海意识,展示了跨越赶追的新气象;面对保持社会稳定的严峻考验,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发展了和谐稳定的新局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玉树强烈地震,坚持挑战极限、感恩奋进,开启了社会主义新玉树建设的新征程;面对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我们坚持以党建带全局、带各方,凝聚了戮力同心、团结奋斗的新合力。闯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

  当前,青海正处于经济加快发展、产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立足资源、生态、稳定三大重要战略地位,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三大历史任务,正确处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者关系,坚定不移地秉承“四个坚持”、加快“四个发展”,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全力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加快推进“两新”建设,沿着已经开启的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继续阔步前进。(记者/莫自才)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9:0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