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推进“两新”目标和“三区”战略

——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丁忠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摘自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所作的报告

  对这一重大论断, 记者专访了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丁忠兵。

  丁忠兵说,党的十七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不断深化省情认识,创造性提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鲜明确立“四个发展”的发展路径,使全省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新的重大成就。尤其是青海意识的树立,为我省改革开放事业注入了不竭动力。在青海意识的感召下,全省发展力量不断凝聚,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大美青海”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青海在全国资源、生态、稳定方面的重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特别是全省人民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勇气和信心极大增强,开放融入、求新思变,开拓创新意识、理念、能力、素养大幅提升,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效,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在国家支持青海等省区藏区发展、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扩大内需、支持玉树灾后重建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青海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玉树强烈地震等带来的严峻考验,全省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园区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成效日趋显著,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丁忠兵认为,党的十八大为青海进一步加快发展和推进改革开放明确了指导思想。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两新”建设和“三区”战略,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深入挖掘青海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加大对“大美青海”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增强全省干部群众推动“四个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的发展共识,进一步凝聚发展力量,增强发展动力。要以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稳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政治等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要开拓创新,转变观念,积极探寻新时期经济发展规律及政府科学调控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政府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推动全省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记者 郝 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9:1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