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梁稳根:转型升级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梁稳根接受集体采访并答问。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二场集体采访中说,三一是完全靠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企业,我们的科技创新,第一点是敢想敢干,第二点是面向市场,第三点是正像你说的加大投入,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以上。第四点是自主合作。

  梁稳根谈及企业研发投入的收益时说,我们去年160亿的利税,就是研发投入的收益。三一主要是靠研发投入来获得这个收益的。

  说到怎样管理这个国际化的团队,梁稳根说了四个字:大同小异。“我在国外的研发人员,在核心价值观念和经营目标和理念上,一定是要相同的,这就是‘大同’,”他说,小异呢?允许文化的差异存在,比如我们的上班时间就不同,德国的时间和美国的时间和我们中国的上班时间就不一样,我们睡觉了,他在搞研发;他在睡觉,我们在搞研发。所以我们的管理方式是“大同小异”。

  梁稳根说,转型升级,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我们为了加大转型升级,主要措施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具体来说,就是我们要加大信息技术在我们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应用。第二,我们要继续提高我们的国际化水平,三一把国际化作为我们的第三次创业,我们今年的国际化收入是100亿人民币,还只占到我们销售额的15%,我们希望五年以后,国外的销售额要占到三一销售总额的40%-50%。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