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工代表余凯新:没想到能在这里诉说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这次来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我住的中国职工之家,是我曾经在2000年带队装修过的地方。再一个没想到是昨天上午湖北团开放讨论,大会堂湖北厅的地面是我弟弟在1994年带队改造的。更没想到的是,我一个漂泊在外的农民工,居然能够参加十八大,这是党的民主的体现。”

  10日下午,湖北团第一组讨论快要结束时,余凯新代表发言,他的开场白一下抓住了全场的注意力。

  “我们孝感有农民工115万人,主要是建筑劳务输出,东北抹灰市场孝感人占90%。我记得2008年两会上,当年的孝感市市长梁慧玲代表还曾经带着一把水泥抹子上会。”余凯新代表说。

  谈到基层党建对农民工这一流动群体的重要性,余凯新代表深有感触:“孝感市已经建立北京、东北、成都3个流动党委,共8个总支、150个支部。这充分体现了党对农民工的关心。”

  “北京奥运会时,有境外记者问我什么是农民工,我总结就是‘身份是农民,干的是工人的活,享受的又是农民的基本条件’。”余凯新说。

  谈到临行前众多农民工兄弟的嘱托,余凯新要在党代会上表达三个愿望:“一是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改善他们的发展环境,并提供一些廉租房。”

  “二是完善各类社会保障,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发挥工会作用,依法为农民工维权。建议将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建立为农民工服务的临时性、应急性救助机制。此外,对农民工自谋职业的各种税收和费用能给予减免。”

  “三是切实解决好农民工看病难和子女就学难,推进农民工医疗保险工作。输出地与输入地政府都要做好农民工子女教育工作,城市学校要杜绝对农民工子女乱收择校费和借读费。

  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代表立刻在现场回应:“最现实的办法是有积累的人回去办厂,把农民工兄弟们带回去。去年湖北全省在外打工的人口中,大概有47%在本地,53%在外地。再过个几年,县域经济、乡镇工业园都起来了,农民工回流比例会更大。”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院长刘石泉代表则认为:“关键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几十名代表就如何避免农民工成为“二等城里人”热议起来。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半个多小时已经过去,湖北团第一组的讨论在怎样为农民工兄弟解难的话题中结束了。

  余凯新会后对记者表示,26名农民工党员当选十八大代表,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农民工这一社会群体的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希望我的三个愿望能够早点实现。(记者南辰、李鹏翔)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