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文化建设新高潮必将兴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权威访谈)文化建设新高潮必将兴起——专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十八大报告对文化改革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文化建设作了周密部署,论述了文化本身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提出了新要求。”十八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在文化领域不只是推动了改革发展,更重要的是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道路,意义非凡,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必将兴起。

  问:您如何理解这十年的文化体制改革思路?

  柳斌杰:这十年之所以出现文化建设大好局面,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在文化领域里坚持了改革开放。文化体制改革真正地走上科学道路是从党的十六大开始,把文化分成经营性和公益性两大类,提出了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个思路。经营性的文化产业要转企改制,走市场化道路;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主,以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为目的进行发展。

  十六大对文化的科学论断对此后十年的文化改革发展起了重要作用。那时起,新闻出版业经过十年实践,3000多家新华书店、528家图书出版社、637家音像电子出版社、3271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已完成转企改制,全国已组建120多个新闻出版企业集团,49家新闻出版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像党报党刊这样坚持导向、引导舆论的公共服务事业主体,也真正得到了国家支持和保障。不仅如此,新闻出版业全面开放的市场格局也初步形成。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出版策划、发行、制作、广告、经营、新媒体的投资建设,在印刷发行领域甚至占到70%。很多国际出版传媒集团与国内上百家出版企业开展了项目和版权合作。

  问:新闻出版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均等化文化要求方面有哪些贡献?

  柳斌杰:文化渗透在各个领域里,所以公共文化建设强调均等性、便民性、公益性,使更多的人受益。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农村,实施了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其中有农家书屋工程。经过这几年建设,中央、地方一共投入180多亿元,建立了60多万个农家书屋,基本实现了行政村村村有书屋,农民群众买书难、看书难、读报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短短时间,数十亿册图书、一大批报刊音像产品进入农村。

  公共文化建设问题仍然是今后重要任务:一是实施传播力工程,充分利用报纸、期刊、广电、互联网、手机等传播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传播服务,使传播平台能够延伸到基层和社区。二是继续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读书难、看报难问题,还要探索了农家书屋长效机制,把书屋服务与代销点、代邮点、培训结合起来,使其发挥更多作用并长期发展下去。三是改变公共文化服务思维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政府形成互补之势。

  问:如何通过出版物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呢?

  柳斌杰:我们对走出去的认识也在进一步深化。最初是着眼于把中国声音传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现在发现,国际市场也是我们的发展空间。近几年,我国大型传媒企业纷纷到海外投资办社、办报、办台、办厂、办店,截至目前,已在国外有400多家新闻出版机构。比如,中国青年出版社在伦敦办分社,当年实现盈利,出版的图书在英国社会引起轰动,成为英国皇室礼品。我们已经打通了国际市场主要渠道,例如与拉加代尔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在世界主要城市的机场、码头、地铁站等繁华地带销售中国图书,在世界最大网络销售商亚马逊开设中国书店,目前上网图书已有15万多种,还整合了海外华人华侨开的中文书店形成华文书店联盟,给予政策扶持。

  世界上有影响的出版物在中国市场都能找到,国内有很多书也做到全球同步出版,这种模式会越来越多。例如克林顿、布莱尔、基辛格等外国政要都愿意把作品在中国和世界同步出版,足以说明中国出版的世界地位,尤其是出版市场的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莫言的小说能够获得诺贝尔奖,也充分证明了这点,近年来,我们在西方市场上翻译出版并力推莫言作品,所有国际书展主宾国活动上都请莫言发言,与国外公众见面。没有这些工作怎能让世界了解他,并通过他了解中国呢?这就是出版市场开放的成果。(记者璩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21: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