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十八大代表手记: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2个字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党的奋斗目标,如何能成功实现?党作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怎样才能凝聚人心、戮力同行……

  要答好这些问题,全体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感召力,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古往今来,一个人能不能受到欢迎、信任、拥戴,最关键的靠什么?人格力量。人格力量,是一个人在能力、品德、精神风貌等方面所展示的最能吸引人的魅力。代表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尤应如此。“非淡泊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非平正无以制断”,古人对品行、人格作用的认识,对今天的共产党人同样有启示。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权力固然掌握在党的领导手中,但在权力的力量之外,更不可忘记还有人格的力量和形象的作用。孟子说:“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倚仗权力压服别人,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共产党人只有凭借人格的感召力,才能使群众“心服”,使万川归海、凝心聚力。

  人格力量之所以强大,在于不受地位、权力等影响,能让人心悦诚服地接受你、支持你。正如十八大代表、浙江绍兴县委书记何加顺所说,今天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明白“做官先做人”的道理,有人品才有“官品”,才有吸引力和号召力,才能赢得群众拥戴、带领群众前进。“我们以实绩论英雄,更强调以作风选干部。”近年来绍兴县委探索“由谁评价”和“如何评价”的问题,采用无记名测评,加大基层企业和老百姓参与干部品德作风的评价力度,效果明显。

  不少代表在讨论时,不约而同谈到了目前一些干部在“德”上出现的问题。一些干部虽权力在手,但缺少人格力量,不仅得不到群众信服,在很多时候甚至会遭到群众鄙视。如有的干部“人一阔,脸就变”,一朝权在手就忘记本色,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在脑后,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这样的干部,老百姓也可能敢怒不敢言,但心里早已在唾弃。“而那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的党员,即便是一介布衣,却足以令人钦佩、广受拥戴。”奚美娟代表说。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党员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来自长期的修养、严格的自律、高尚的追求。“清气澄余滓,杳然天界高。”境界的高度决定人格力量的大小。十八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代表认为,共产党人的境界,不仅体现在勤政廉政、公而无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体现在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情趣上,体现在日常的行为感人、真诚为人、帮困助人上,体现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谦谦君子之风上。唯有全面彰显人格的力量,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人民群众,更好地推进党的事业。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和奋斗精神,才使党有了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来自上海崇明的彭沉雷代表说,当年解放军进入大上海时,官兵露宿街头这一幕一下子震撼了上海市民,赢得了民心,“这就是人格的力量。”在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60万对国民党军80万,结果却是60万吞了80万。战斗一打响,解放军指战员喊的是“跟我冲”,一马当先;而国民党军官喊的是“给我冲”,逼着当兵的上。如此较量,人格高下毕现,成败已定。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是我们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来自党的诞生地的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代表说,我们要继续弘扬红船精神,像基因、像血脉一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化在党员队伍的人格力量之中,提升科学发展的精气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党的历史使命需要共产党人以品行与人格赢得人心所向。今天,战场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下,看不见的硝烟依然在时时考验着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必须拿出当年“跟我冲”的气概,彰显人格的力量,团结带领群众去攻坚克难、实现共同的目标。(记者 慎海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