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第一现场:“我找到了我心中的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建议是农村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很多地都是草草地种、草草地收,要让有能力的人承包,这样会种得更好;第二个建议是代我的工友们提的,大伙都希望养老保险能随着工作单位走,就像银行卡一样……”

  10日上午,十八大北京团小组讨论会场,朴实憨厚的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在讨论报告的发言中,提了两个方面的建议。

  随后,他拿出一幅漫画,这是他自己画的。漫画的旁边有一首诗,是他自己写的。在代表们的注目中,他用浓重的乡音读了起来--

  “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在2012年1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在胡锦涛铿锵有力的声音里,在人民大会堂回荡的雷鸣般的掌声中……”

  读着读着,这个50岁的西北汉子不禁哽咽起来……

  代表们被感动了,片刻安静后,掌声四起。

  哽咽声中,巨晓林读完了这首诗。随后,他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漫画--一个放大镜,里面有一颗巨大的红心,红心中间,有一份写有“十八大报告”字样的文件。漫画的右侧,是那首名字叫《找到了新期盼》的诗。

  会议结束,记者找到巨晓林。他告诉记者,农民工兄弟对十八大有很多新期盼,他想把大家的心声反映出来。

  巨晓林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技师,虽然是一位农民工,但很爱学习,走到哪里,就把笔记本带到哪里。20多年,他写了80多本工作笔记,其中还有不少诗歌。

  记者看到,在十八大报告的很多地方,他把自己关心的内容,用粗线着重做了标记--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

  参加十八大,巨晓林同样随身带着本子,短短几天,写了15页日记。日记里,记者看到了下面的内容:

  11月8日:今天是一个重大的日子……全场38次掌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11月9日:总结今天大家的发言,大家关注最多的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建、反腐倡廉……

  11月10日:今天我要发言,昨晚又学习了报告,特别是关于农村、农业和农民的内容。发言如果用一句话,我就说,我找到了我心中的期盼……

  “大家不仅仅是为他的那幅画、那首诗鼓掌,而是被他的人格力量感动了。”同组讨论的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卢希说,农民工是社会财富创造最基本的力量,巨晓林代表背后是需要关注的庞大的农民工群体。而且,他那么朴实、那么真诚、那么可爱,他的发言透着对党的一片真挚感情。

  巨晓林此前写过这样一首诗:“我把一个,最美妙,最美妙的梦,种在心田,抚育着,抚育着,希望它早点发芽开花……”(记者 张宗堂、赵仁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0: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