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改委主任:2020年必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日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就“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召开记者会。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记者会上就舆论关注的有关今年中国经济情况、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教育公平、社会保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在肯定中国经济出现回升迹象的同时,也提出了必须进一步努力以解决经济企稳基础不够稳固等问题,并相信中国经济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当天的记者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张平一共回答了8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当有记者问及今年9、10月份经济数据呈现出的回暖态势能否持续时,张平指出:“从统计的数据来看,9月份、10月份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的迹象。但是,我们还不敢有丝毫的麻痹。从发改委对形势的分析来看,我们还只能说,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地做出努力。也就是说,进一步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家可能也都知道,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金融危机挥之不去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必须做长期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张平说,为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央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包括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收入、搞好社会保障、改善消费环境等。在保持消费增长的同时,中央也注意在调整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并落实好各项政策。此外,外需方面,有关部门也在努力地稳定出口。

  此次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到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张平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目前,中国的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1年和今年前9个月,我们内需的拉动作用已经超过了100%,也就是说外需已经是一种负拉动的作用。这就符合我们要依靠消费、依靠投资、依靠出口这三驾马车来协调拉动经济的增长。”

  张平还说,中国在产业结构、区域和城乡结构,以及依靠科技创新和加快人才培养方面也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对于记者有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提问,张平解释说,目前,包括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和社会保险在内,中国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他特别指出,中国社会保险已经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这比计划提前了8年。

  “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我们提出开展试点的时候,研究认为实现目标的年限是到2020年,后来根据经济的发展、各地试点进展的情况,又提出争取提前三年,到2017年实现制度的全覆盖。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们觉得,要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步子迈得还应该更大一点,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制度的全覆盖。实际现在执行的结果,到今年10月份,已经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

  在张平看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20年必须实现,这是“更高目标”。张平还指出,今后,中国还将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尤其是对农村、西部地区和困难地区的投入,让人民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对于教育问题,张平表示,今年将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他透露,今年中国财政总收入估计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将有六分之一用于教育方面。他还提出要尽可能地为实现教育公平创造条件。比如,在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中,要给予西部地区更大的支持。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是西部地区自身要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保证按照规定实现对教育的投入。另外一个积极性,那就是中央的责任,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来支持西部地区的发展,在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中间,要给予西部地区更大的支持,使他们能够实现财政性的教育支出占GDP4%的目标。”(记者 陈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0:5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