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意识:与时俱进的思想引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进入新阶段、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开拓新局面的中国共产党,更需要以“创新意识”武装头脑,指导改革发展实践。连日来,代表们围绕“增强创新意识”展开热烈讨论。

  创新意识,引领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创新,它开辟了一条引领13亿人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作为领路人,始终以创新意识自我加压、自我革新、自我批判、自我修正,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到与时俱进,从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敢探索到科学发展的大胆实践,不断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制度创新和道路创新。

  “把‘增强创新意识’写入十八大报告,体现了党对自身建设的时代要求。”内蒙古包头市市长孙炜东代表说,“我们常讲永葆党的活力,这种活力就是‘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不安分。农村包围城市是创新,包产到户、‘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一个圈’是创新,如今探索户籍改革、土地流转也是创新。摆脱思维定势、尊重客观实际、善于开放理念,正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的“创新意识”经得住实践与时间的检验。

  “当年国企改革砸碎 ‘大锅饭’,很多人都惶恐,可20年过去了,一大批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成长起来。加入WTO令许多行业如临大敌,10年后再看,各行各业都在国际竞争中愈战愈勇、愈勇愈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代表说,30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10%,社会稳定和谐,改革和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持续了30年。“党的创新没有停歇,国家的发展未有止步。”

  “尤其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可以发挥乘数效应。”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辛国斌代表说,近年来青海创新考核评级体系,减掉GDP和招商引资指标,增加社会发展指标,而今草肥水美、百姓欢喜。“制度创新的勇气,完全来自党的创新自觉。”

  “‘创新意识’酝酿大政策,也体现在治国理政的细微处。”上海市闸北区区委书记方惠萍代表介绍,闸北区近年来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开展“打开防盗门、走进大社区”活动,提高群众自治热情,把许多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

  创新意识,担当新时期改革发展统筹重任

  因循守旧是对以往成绩的消耗,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只有锐意进取、变革图强,才能领航中国迎接历史长河的荡涤。

  “新的发展阶段,对党保持、增强创新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舒德干代表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仍突出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中国社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转型,人们的思想多元复杂、诉求多样庞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凝聚民心、攒聚民力,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他说。

  “对内蒙古来说,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紧迫。”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代表认为,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中,作为后发展地区的内蒙古,各项党政工作都要“转向谋新”——服务“创新驱动”新战略,服务民生改善新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改革的攻坚期。”黑龙江省肇东市委书记张亚中代表认为,目前经济制度的创新,与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以及社会管理制度的创新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必须以创新意识来统筹改革进程、提高改革效率,谋求协同效应。

  创新意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层动能

  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就要颠覆以往不可持续、不协调的发展逻辑。没有意识上的创新,难有行动上的果敢坚毅。

  “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冲锋号。‘增强创新意识’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和创新作为提出了新的检验标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代表说,公司将在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企业文化等多方面革故鼎新。“特别是要通过有说服力的创新成果,增强干部群众的创新意识。”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立足岗位、处处都有创新的火花,都能体现创新的价值。”青海一机数控机床公司工人乔明明代表说,“增强创新意识,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用创新的热情感染人、带动人,使创新意识深入人心。”

  “具备创新意识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科技战线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代表结合天津科技发展实际指出,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创新环境,尊重人才,拓宽开放创新的态势。

  增强创新意识,能否提高创新包容性至关重要。孙炜东代表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的法律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既保护创新成就,也容忍创新“失败”。

  “以创新意识治国,更要以创新意识治党。”张亚中代表说,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适应党的历史方位和目标任务的发展变化,发展党的理论、丰富党的实践、完善党的制度,勇于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善于去腐生肌,永葆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个以“创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政党,必将历久弥新、与时俱进、永不褪色!采访中,代表们无不为这一新的党建要求而倍感自豪,同时更加坚定信念——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记者 曲哲涵、张志峰、贺勇、张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4: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