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时代的脉搏更强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十八大报告的字里行间,透露着攻坚克难的勇气,传递着坚定不移的信念。

  改革、攻坚,再改革、再攻坚,开放、向前,再开放、再向前……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之后,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了一个生机盎然的新局面。

  中国崛起的速度举世瞩目。曾经“一穷二白”的国家,一经改革开放的淬炼,便唤醒生产力的活性因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出口国、全球最大外资直接投资目的地。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显示出空前的活力。

  改革开放的脉搏,浮沉之间,表里相连,有顺畅,也有梗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个最大国情没有改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发展方式亟需转变,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仍需深化……面对重重难关,我们只有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才能把握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改革越是往前走,人们的期待就越高,但现在的改革越来越夹杂有利益的“博弈”。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改革者义无反顾的勇气在减弱,动辄得咎的现象在增多。面对新的历史条件,我们只有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才能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邓小平同志曾说,改革关键是“要同人民一起商量着办事”。只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冲劲、闯功、拼劲、韧劲,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我们就一定能斩关夺隘、一路向前。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时代的脉搏,必定更加强劲。(马跃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4: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