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首诗 一幅画 一个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北京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第七位发言的是巨晓林——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六段技术员,一位从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走出来的农民工代表。

  尽管自1987年就离开家乡,但巨晓林依旧乡音未改,家乡口音和红红的脸庞都透着一股质朴和实在劲儿。

  “我的家乡是一个单纯依靠农业的村庄,没有一家企业,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出去打工了。家乡的农业基础薄弱,加之这几年干旱,农业发展并不理想。不过,我们的父老乡亲没有丧失信心,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我还做了一首小诗,表达我的心情。”说到这儿,巨晓林有些不好意思。

  “快读一读!”都知道这位农民工代表平日喜欢写诗、画画,其他代表都善意地鼓励他。

  “好,那俺就读一读。”巨晓林拿出几页纸,慢慢地,认真地念起来。

  “名字叫‘找到新期盼’。找到了,找到了。”刚读了一句,巨晓林突然哽咽了,这位实在的陕西汉子抹了下眼睛,竟读不下去了。会场内一片安静,代表们轻轻地用掌声给他鼓励。

  “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

  在2012年11月8日中午

  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

  在胡锦涛同志铿锵有力的声音里

  在人民大会堂回荡着的38次雷鸣般的掌声中

  在64页的十八大报告中

  我终于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

  仅仅8行的小诗,巨晓林读得很慢,每一句都略带哽咽,每一句他都费尽气力。

  身边一位细心的代表发现巨晓林手中的纸上还画着一幅画:一个镜面为心形的放大镜,放大镜里面是一本书,书上端正地写着几个字——“十八大报告”。

  那一刻,会场内响起掌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4: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