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文化强国建设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予以高度关注。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政界和媒体人士、驻华使节以及对华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先进文化建设和传播能力在过去10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印尼国民大学中文系主任娣娣·拉哈简迪说,中国的文化传播能力10年来有了显著提高,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形象,令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近年来,中国文化传播活动在印尼越来越多,如“感知中国·印尼行”、“墨韵和风·中国国画展”等,印尼民众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了一个更加丰满立体的中国,这对促进两国民众间的沟通和理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汉语传播方面,中国每年都会选派志愿者教师到印尼任教,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文化在印尼的影响力。

  埃及著名翻译家、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教授穆赫辛·法尔贾尼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为当代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厚实的基础,过去10年间,中国文化产业以蓬勃的势头向前发展,取得了不少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而且这种趋势必将得以延续。

  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系教授巴得胜认为,文化传播往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过去10年,中国政府、企业界、文化界都在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如今,中国电影、小说等文化产品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西方人的视野。中国作家莫言获得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这必将会对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提升起到推动作用。

  蒙古国著名影视评论家道尔格认为,中国的文化资源极其丰富,近年来在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传播方面成就显著。

  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龙表示,中国的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国际问题上正发挥积极作用。近10年来,中国在国际报道的广度、深度和时效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埃及《消息报》副主编艾哈迈德说,10年来中国媒体和文化产业发展之迅速令人瞩目,中国报纸的辐射面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展,十八大以后,这种影响力会进一步拓展。

  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说,过去10年,德中两国间学生和青年人的交流十分丰富,越来越多的德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而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也已经达到3万多人,两国青年的互相结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生活状态。

  科威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说,改革开放政策为中国的文化事业繁荣创造了良好条件。过去10年,中国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化作品,这些作品既继承传统文化思想,又关注现实生活,适应当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在世界文化舞台上为中国赢得了广泛赞誉。

  巴林驻华大使贝碧·阿拉维表示,过去10年,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成就给巴林政府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更是一抹亮丽的色彩,希望巴中两国在未来继续拓展文化交流,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营造良好氛围。

  利比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斯塔法·哈马里认为,中国文化产业在过去10年取得的长足发展,对全面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都有着积极意义。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辻井乔认为,过去10年,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改革不断推进,这对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对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张慧中、黄培昭、张梦旭、孙天仁、霍文、周之然、郑红、管克江、骆青、林雪丹、宦翔、刘军国)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