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民主 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强调:“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这一宣示引起了广大代表的热议。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这些旗帜鲜明的论断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人民民主问题上的清醒认识、坚定立场。

  内蒙古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红艳代表认为:“正是因为我们党对人民民主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因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将其作为党和国家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她看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一直在不断迈进,取得了重大进展。比如,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确保了国家政权机关和领导人员有序更替;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人民实现了内容广泛的当家作主。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并提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意义非常深远”,这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邮政局副局长黄玉香代表的深刻体会。她认为,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说到底就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离开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就失去了前提和基础。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代表说:“我们党之所以把人民民主看成社会主义的生命,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执政,就是要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在实践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只要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就能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作决策就比较科学,工作推进也就比较容易。”

  “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最关键的就是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谈起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情况,许多代表都有说不完的话。他们认为,我们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些都在制度上保证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发展基层民主可以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直接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这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因此也引起了许多代表的热议。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侯元代表说:“十六大以来我国基层民主发展的成果可圈可点。城乡社区在民主管理制度和自治形式上越来越完善。‘民主恳谈会’、‘民主议事会’等各种民主管理制度,‘院落自治’、‘门栋自治’、‘楼宇自治’等各种居民自治形式,已经成为老百姓看得见、用得上的民主实现形式”。

  王月华代表是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的党委书记,她对这几年基层民主的发展深有感触。她介绍说,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和上级要求,昔阳里社区建立健全了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通过社区民情恳谈会、工作听证会、党建联席会、事务协商会等制度,不断拓展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渠道,实现“重大事项让民议,社区事务让民管”。而这些做法,又使社区居民在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中不断提高民主参与意识。“正是发扬了民主,加强了自治,将重大问题、矛盾解决在社区,化解在楼门,社区做到了零上访,打造了文明和谐的新社区。”这是王月华代表的切身感受。

  “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但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还存在不足。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就进一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作出深刻阐述,强调“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这一要求让广大代表印象深刻。

  许多代表认为,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谈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时有许多亮点,比如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只要我们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侯元代表说。

  黄玉香代表认为,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通过法律来保障人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李红艳代表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基层代表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的一增一减,勾勒出了一幅如何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制度的路线图。”在她看来,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较高而基层代表比例较低的问题,不利于在更大程度上反映普通民众的意愿和诉求。“基层代表比例增加,必将使人大听到更广泛的声音,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记者 张 垚 贺 勇 马跃峰 王伟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