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把社会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10日晚,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代表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并就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以人为本搞好公共服务

  韩学键介绍,近年来,大庆市对社会管理进行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努力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才能保证老百姓生活愉快。”韩学键说,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主体是“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满足基本民生要求。

  “社会建设的基础在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让这个理念落实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比如我们每年都会有的‘十大民生工程’。”韩学键说,大庆市把社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包括街道社区和农村社区在内的社区建设成效显著,组建了社会工作委员会和群众工作部,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以公安体制改革为例,大庆市在2005年就撤销了辖区内所有派出所,目的是让警力下沉到社区,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面对面服务群众,变管理为服务,最大限度地利用警力资源,同时也密切了警民关系,提高了战斗力。

  此外,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的过程中,大庆市还广泛拓展渠道,为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剩余劳动力提供多种就业渠道。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行动,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人力资源市场职业培训体系,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4050”失业人员再就业,年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多管齐下加强社会管理

  “在促进社会管理现代化方面,我们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契机,努力形成功能完备、高效顺畅的社会管理格局。”韩学键介绍,社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是该市推进基层社会管理扁平化的结果。据介绍,大庆市实施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社会管理重心下移,撤销城区街道办事处,实行“区直管社区”,前移服务管理职能,减少行政层级,构建以社区党工委为领导核心、以社区工作站为服务平台、以居民议事会和居委会为自治主体、以社会组织为有效补充的新社区运行架构。

  “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大格局下,我们还动员社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韩学键介绍,大庆市筹建社会组织大厦,建立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每个县区建立一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每个社区培育10家以上社会组织,每年组建备案社会组织2000家,形成开放有序的社会管理环境。

  除此之外,大庆市还利用科技手段,强化实有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进社保、计生、就业等部门与流动人口信息共享对接。每个社区设立一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实现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一证通”。

  据调查,2011年,该市市民幸福指数达到92.8%,大庆入选中国幸福城市社会管理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