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一定会实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在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报告提出的目标包括了经济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翻番,政治上的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的软实力增强,以及民生保障、环境友好等各个方面,体现了全面性、协调性。大家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十八大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与十七大‘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表述不同,在‘建设’与‘建成’这一字之变中,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更近了,也更加令人振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干部赵舒龙说。

  报告在革命圣地陕西省延安市反响强烈。安塞县侯沟门村党员康海发说,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说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这些年我们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日子越过越红火,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只有依靠改革开放,依靠科学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海南省东方市委书记宋泽江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民生建设。近年来,东方市坚持将每年60%以上的财政收入投向民生,大力推进以‘房、林、水’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努力让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解决当前很多现实问题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开放,而深化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甘肃省甘谷县委书记贾忠慧表示,应加快调整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这是让改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说,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才能保证持续发展。报告特别强调从破除观念和建立制度上着手推进改革,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可以说找到了很好的突破口。

  “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山西省太原市发改委主任张勇表示,就太原市实际来说,就是要紧紧抓住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机遇,狠抓重点领域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一切以民生为导向,在全省和全国率先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

  “当前,我国的资源格局是大量的水能资源和煤炭储量集中在西南与西北地区,主要耗能地区却集中在东部沿海。”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单业才说,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健全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这对电网企业指导意义重大。公司将进一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低附加值企业用电,为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浦东新区发改委主任管小军表示,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将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围绕打造全球资源配置新节点,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链、价值链制高点等方面,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作用。

  天津市民营企业聚龙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卫军说,报告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再一次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学习十八大报告,将始终坚持推动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向、党组织建设与公司事业发展同步。

  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党组书记、厅长曹萍说,十八大报告在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时提到了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青海奋力推进“文化名省”建设,需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实现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发展,使之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创业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镇党委书记陈品明说,报告提出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这为基层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增添了信心和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以社区标准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服务品质,打造社区服务品牌,努力实现各种社会关系的良性互动和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

  “10年来,我国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贵州省社科院贵州和谐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史昭乐研究员认为,这样的进步,与我们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分不开。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方面制度将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记者 卫庶、陈杰、孙小静、崔佳、王乐文、贺勇、孟海鹰、曹树林、冀业、姚雪青、黄晓慧、黄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