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话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十八大报告对民生的重视,再次显示了我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也为各级政府进一步在民生方面着力指明了方向。就此,来自江苏的谢正义代表、来自安徽的姚玉舟代表、来自湖北的朱汉桥代表和来自江西的罗玉英代表进行了讨论。

  ——编 者

  江苏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

  夯实基础性民生

  “最基本的民生就是最重要的民生!”江苏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表示,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从社会建设的高度再次强调了民生工作的重要性,也对如何夯实民生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

  谢正义代表认为,民生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夯实基础性民生,要从“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有稳定的就业”等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出发,从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出发,努力打牢幸福民生的根基,扬州近年来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围绕“吃上放心菜”,确立“城区100万人口、每人每天1斤蔬菜、蔬菜本地自给率达60%和新增蔬菜基地面积1万亩以上”的目标。

  围绕“居民收入倍增”,扬州在“十一五”期间共筹集使用就业再就业资金4.9亿元,采集就业岗位48万个。还启动了“15公里半径医疗急救圈”建设,全力打造覆盖城乡的医疗急救网络。(本报记者 申 琳)

  安徽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代表

  多谋民利 多解民忧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为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2011年铜陵市48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达到9.5亿元,比上年增长18%以上,民生工程惠及全市95%以上的城乡居民。

  城乡低保标准在全省率先统一,达到310元/人·月,并实现应保尽保、高标施保;“七位一体”的全方位城乡特困群众“阳光”救助制度全面实施。

  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全市有50多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医疗补偿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报销金额超过1.1亿元。

  我们还实施了就业援助工程,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具体办法,补贴金额1398万元。实施了就业援助工程,出台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具体办法,补贴金额1398万元;建立了50个村(居)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本报记者 孟祥麟)

  湖北潜江市委书记朱汉桥代表

  推进实事落实到位

  “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十八大报告中,再次突出了对民生的重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头等大事。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经济发展始终,把市级新增财力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民生投入与经济发展速度同步增长。

  市委、市政府年初工作首要议题重点研究民生,在潜江已形成惯例和制度。在每年市人大会议召开前,市委、市政府都要通过媒体向全市广泛征集民情民意;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进实事落实到位。

  今年年初,潜江市召开的两会决定继续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确保民生投入。目前,总投资达4.2亿元的十大重点民生工程,共完成投资近3亿元。(本报记者 张志锋)

  江西南昌市进顺村党委书记罗玉英代表

  让人民共享更多成果

  听了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后,我非常振奋。

  报告指出,10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此,我感触很深,国家的巨变,在我们进顺村有充分的体现。目前,我们村级纯收入已经比10年前提高了2.9倍,达431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7639元,幸福感日益增强。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我们村还在全省率先开始了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造。我们对进顺村集体资产进行评估,作价8000万股,把45%的股份量化配送给村民,实现村集体企业利润再次分配。2008年,单个股东最高红利9122元。2011年,单个股东最高红利达到10789元。

  未来,我相信我们国家经济将更加可持续地发展,将会让人民共享更多的发展成果。(本报记者 吴齐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