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回应中外记者关注:“有信心实现今年确定的发展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管今年的困难比较多、挑战也比较大,但我们还是有信心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今天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介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一个个有说服力的数据,向记者表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

  今年中国经济曾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第二季度7.6%,第三季度7.4%。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可能出现2008年那样的下滑趋势。

  张平认为,今年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是受多重因素影响,有主动调低增长速度的宏观经济导向;有外需严重萎缩的影响;有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所以,中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从8月份以后,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张平说,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是“缓中趋稳”,9月份“总体企稳”,到10月份企稳迹象更加明显,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就是说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张平用一组数据支持他的判断: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6%,9月份9.2%,10月份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8月份是13.2%,9月份14.1%,10月份14.5%;国内投资8月份累计增长20.2%,9月份20.5%,10月份20.7%,总的曲线都是向上的、抬头的趋势,所以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张平对两个方面的趋势特别欣慰,一是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内需的拉动作用是105.5%,外需的作用是-5.5%,把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有很大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民间投资增长快,今年出台了42项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细则,今年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达62%。

  今年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可以实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也是创造机会公平的一个前提条件。”张平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从国家的财力投入上就提出要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经过多年努力,今年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4%是一个什么概念?张平说,今年用人民币计价的GDP可以超过50万亿元。这表明,财政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要超过两万亿元。今年的财政总收入估计会超过11万亿元,这也就是说,要拿出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用到教育方面。

  提前八年完成养老保险的全覆盖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张平说,近年来,我们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幅度增加公共服务财政投入。从2007年到2011年,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住房、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财政支出累计达12.7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26.3%,大大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

  张平说,现在总体来看,我国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框架已经初步形成。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全覆盖,最开始试点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后来根据经济发展、各地试点进展情况,提出能够争取提前三年,到2017年实现;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为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出步子还应更大一点,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制度的全覆盖。可现在实际执行结果是,今年10月,我们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比当初制定这一项计划时整整提前了八年。(记者 张玉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