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永续发展

——十八大新闻中心第二次集体采访活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细雨霏霏、气温突降,丝毫没有影响参加十八大报道记者的情绪。晚8时,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集体采访在十八大新闻中心准时举行。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了中外记者采访。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召开了两次科技大会,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文件,科技投入持续增加,人才队伍茁壮成长,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过去十年,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上天,首次载人航天交会对接圆满成功;下海,载人深潜突破7000米;超级杂交水稻、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特高压输电、超超临界发电等,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周济代表的开场介绍言简意赅,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记者提问。

  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代表先后回答了记者的四个问题。他说,三一是完全靠科技创新驱动的企业,第一点是敢想敢干,第二点是面向市场,第三点是加大投入,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以上,第四点是自主合作。他透露,三一去年160亿元的利税收益,主要靠研发投入获得。他表示,转型升级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三一为了加快转型升级,主要措施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具体说,就是要加大信息技术在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应用。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有困难且被质疑。对此,刘振亚代表介绍说,为搞好国际业务,国家电网在全世界进行布局,到目前已经在欧美等国家设立了九个办事处,成立了若干公司。从目前工作情况看,态势很好。“走出去”主要是靠技术、人才和管理。在世界能源界,特别是电力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取得的创新成果,令同行们关注和尊重。

  未来中国还有什么重大航天工程、航天任务?中国校企如何合作、依靠科技力量走上创新轨道……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主题,记者提问道,代表们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回答。周济代表引用十八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勾勒出科学的未来:“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记者 曾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