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有志:坚定不移走文化强国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有志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朱有志:

  胡锦涛同志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就是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文化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其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理论支撑、理想支撑、道德支撑作用,发挥其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建设文化强国,要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竞争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具有引领、感召、凝聚、激励功能,是社会主义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要造就一支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为人民生产出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同时,还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所以,建设文化强国,要不断提升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反映人民的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的成果。通过建设覆盖全面、结构合理、发展平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