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代表——让孩子从“上学难”到“上好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光辉

  “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民生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较大篇幅明确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和任务。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代表说。

  胡光辉注意到,报告特别提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并提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材”的目标。

  “这些提法既新颖又精辟,具有极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在历届党代会的文件里都没有如此突出过,感受尤为深刻。”胡光辉说,教育不仅要注重知识传播、学历成长,更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特别是思想品德和行为的养成。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孩子能够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特别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当前经济在转型提升,教育也处在转型阶段,由过去老百姓关注‘上学难’,到现在突出要解决‘上好学’的问题,这是一个转型的标志。”胡光辉表示,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对海南来讲,要做的工作很多,责任重大。

  事实上,近几年海南省教育事业已在某些领域先行先试,走出自己的新路子。据胡光辉介绍,在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上,海南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把最好的优质资源送给最贫困最偏远的民族地区孩子。在中职教育方面,海南3年打了个翻身仗,从2007年在校生7万人发展到现在的17万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到97%。

  “必须看到,海南教育整体基础还是比较薄弱,未来海南教育要着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大胆改革创新,在很多方面还要另辟蹊径。”胡光辉表示,要尽最大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最大力量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 魏月蘅、温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5: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