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代表:走文明发展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代表:

  十八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标志着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并进入新的发展轨道。

  首先,发展是第一要义。经济发展对社会主义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发展的第一要义的实质是坚持科学发展。

  其次,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不仅是发展的目标,也是发展的手段。发展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手段,意味着发展要使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的利益,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

  第三,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要求城乡区域结构和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证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第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包括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兼顾中央和地方、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利益。

  在现阶段,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路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就要求经济发展的目标由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高,从追求GDP增长转向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