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黎明村人的新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生、三农、生态——这是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黎明村人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

  这几天,黎明村的党员和村民闲暇时总是守在村部收看十八大的电视报道。村民杜荣、路建锋、白学锋、王新福都说,十八大对三农问题讲得好、讲得透,讲到了农民的心坎里。

  在过去的十余年里,黎明村经历了聚散兴衰的戏剧性变化——由一个被风沙逼得四分五裂、无法生存的荒村,发展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家园。记者近日刚刚完成对黎明村的七访,以《一个小荒村的聚散兴衰》为题在本报头版突出位置报道了它的沧桑巨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我们老百姓嘛,当然最关注民生问题!”路建锋快人快语,“对我们黎明村人来说,生态问题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我注意到,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对如何发展、怎样发展作出了科学的解答。我们黎明村就是个实例:过去,过度放牧、滥采乱挖,环境越来越恶化,我们也受够了风沙的气,那就不符合科学发展观;2002年后,我们封山禁牧了,也不再滥采乱挖了,实行了舍饲养殖,结果治住了风沙,环境好转了,生活也改善了。现在,我们看准了:只要沿着科学发展的路子走下去,我们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杜荣深有感触地说:“中央特别重视‘三农’问题,不但免除了农业税,而且给予了很多补贴,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杜荣有两个孩子分别在宁夏大学读大一、大三。现在,他家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万元。“我同时供两个大学生上学,并不感到多么吃力。”

  白学锋插话道:“过去,有人担心儿女不养老。现在,有了医保、有了养老保险,日子也越过越兴旺,农民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我们现在就盼着好上加好!”

  记者七访黎明村时,村民组长王新福正忙着收玉米。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玉米一共收了十几万斤,光这一项就收入了十多万元。他说,十八大报告说到我们农民的心坎里了。现在我们物质生活富裕了,还要丰富精神生活,希望农家书屋早些建成……(记者 庄电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