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树林会越来越茂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南省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郭建: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我听了非常振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红树林会越来越茂密!

  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七个湿地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内分布有红树、半红树植物35种,还有鸟类194种,是许多迁徙水禽的重要停歇地。

  保护区总面积3337.6公顷,周边人口有6万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保护区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附近的村民世代靠这片红树林为生,或抓鱼捕虾,或养虾养鸭。有一段时间,过度捕捞、滩涂养殖等造成红树林大面积死亡,非常令人痛心。

  近几年来,光明日报一直关注海南红树林资源的保护,刊发了大量相关报道,现如今,我们欣喜地告诉大家,保护区内的养鸭场已全部搬离。我们把保护区周边的近200个村庄分成若干个社区,工作人员每周都会下社区与村民座谈,向他们宣传生态知识,听取他们的意见,帮他们解决困难。如今,周边村民也有了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改变养殖模式和捕捞方式,由传统养殖逐渐改变为生态养殖和发展乡村旅游,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实现科学发展。

  (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