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主席团里的“时代先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们是时代发展的画面,联结成最壮美的历史图景;他们的先锋模范事迹,铭刻在人类发展的里程碑上。

  当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时,人们惊喜地发现,在大会主席团成员中,有几位我们所熟知的“时代先锋”。

  就让我们再一次走近他们。

  邓前堆:把乡村医生的期望带到北京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十八大代表,也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大会主席团中的一员。”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说。

  背着药箱,紧紧抓住索绳,用力猛蹬,滑轮呼啸而过,滑向对岸……29年来,他在怒江两岸高山峡谷中6个村寨穿行溜索,服务父老乡亲。他的事迹通过媒体报道广为人知,大家一下子记住了这名“溜索医生”。

  “党和政府都非常关心新农村建设,交通、医疗、生产条件都不同程度得到改善。”邓前堆说,自己正在学开车,这样就能更及时地给村民治病,还能把病重的村民拉到乡、县医院。

  邓前堆当选为十八大代表之后,许多乡村医生给他打电话、发短信,“还有联名申请书,请求解决乡村医生老有所养问题。一定要我把他们的期盼带到北京”。

  来参加十八大,邓前堆似乎更忙了。在他的手机里,祝福不断。“乡里的、县里的领导同志说,在电视里看到了我,我是怒江人民的骄傲,乡村医生说我是他们的骄傲。我应该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把十八大精神传递给大家,一起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美丽的中国。”

  廷·巴特尔:将军之子的自信

  在内蒙古自治区推选出的十八大代表中,廷·巴特尔最有知名度。他不仅曾是十七大代表,而且是十八大主席团成员。

  57岁的他在草原扎根38年。他出生那年,父亲廷懋被授予少将军衔。1974年,高中毕业的廷·巴特尔插队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知青大返城时,他的父亲廷懋担任内蒙古军区政委、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廷·巴特尔却把回城的指标一次次拱手相让,最终扎根草原。

  廷·巴特尔说,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第一次提出来,让他对未来更加有信心。在担任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的20多年里,他带领全嘎查98户牧民,走上了一条保护生态、多种经营、牧民生活稳步提高的路子。2000年,嘎查开始“压羊养牛”。经过不懈努力,嘎查32万亩草场已围栏31万亩,占总面积的96%,草场植被覆盖度也由2001年的22%提高到38%,草产量由2001年每亩的25公斤提高到现在55公斤。牧民的人均收入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2098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

  廷·巴特尔说:“我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20多年,一是要比群众多干,为了保护草原,我带头少养羊,多养奶牛;二是村务政务公开,群众可以随时查账;三是要带头干,别人种10棵树,我必须种15棵。”

  廷·巴特尔特别赞同政府对草原牧区实行的“生态补偿制度”,认为这是一种生态建设投入,民生投入,应该坚持不懈。他说:“城镇化一定要考虑转移进城牧民能否‘稳得住’。牧民到城里生活有很多地方不适应,所以要支持他们就地发展多种经营。”

  庄仕华: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武警新疆总医院院长庄仕华便登上去北京的飞机。就在这天凌晨两点,他为78岁的维族老人买买提·托夫做了胆囊切除手术。

  守护边疆38年,庄仕华用一腔真情和一手绝技解除无数患者病痛;他待患者如父母儿女,扶贫济困,是各族群众心中的巴郎(儿子)、阿嘎(哥哥)、阿达(爸爸)。

  连续当选为十七大、十八大两届党代表,并被推举为十八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庄仕华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说:“作为一名边疆医务工作者,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但党和部队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一定珍惜荣誉,忠实履行一个党代表的职责,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为党旗增辉。”

  这两天,他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十八大精神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大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以更加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服务各族群众和部队官兵。”

  11月8日晚上,在北京开了一天会的庄仕华仍想着自己的病人,他给买买提·托夫打了电话,了解老人术后3天的恢复情况,得知一切皆好,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何祥美:肩负起基层代表的职责

  “我得到过许多荣誉,作为部队基层代表进入大会主席团,更感到无上光荣与自豪。”当问及当选党的十八大主席团成员的感受时,何祥美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军精武模范士官”荣誉称号的何祥美,是上天能伞降机降、下海能操艇潜水、射击能百步穿杨的“三栖精兵”。作为一名来自南京军区某旅的部队基层党代表,他说:“我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认真履行党代表和大会主席团成员职责,多反映基层官兵的心声,尽一名基层代表的责任。”

  听完十八大报告,何祥美说:“报告中关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部署令人振奋,人民军队只有更加强大,才能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保障国家安全、和平发展的神圣使命。”

  11月8日晚,何祥美翻开笔记本,在扉页上写下“忠诚、使命、责任、荣誉”8个字。这是他为连队立下的连训,也是为自己立下的誓言。

  郭明义:普通党员的心声

  “作为来自鞍钢生产一线的普通党员,能够出席党的十八大,并成为主席团成员,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我相信,在党的十八精神指引下,我们党的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人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幸福。”

  作为当代的雷锋传人,郭明义的事迹早已传遍大江南北。“在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由我发起成立的爱心团队从最初的五六千人,发展到遍布全国的600多个分队,100多万名志愿者。仅鞍钢的干部职工近年就累计捐款130多万元。与这些志愿者朝夕相处中,我更加认识到,雷锋精神正在我们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这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临走前,郭明义对记者说:“我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会高举旗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勇于奉献,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记者 王 瑟 高 平 毕玉才 靳晓燕 陈劲松 尚文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3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