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个“翻一番”目标不遥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新目标。这两个“翻一番”是可以量化的“硬指标”,不仅引起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目标一脉相承

  “这是我们一脉相承的目标。”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详细解释了这两个“翻一番”目标的来龙去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硬任务”,中国共产党的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跟踪战略设计——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新世纪的前20年GDP翻两番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把这一目标调整为人均GDP翻两番;党的十八大又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保持了目标的连续性,是长期性与阶段性的统一。

  朱之鑫代表强调:“这两个‘翻一番’目标的同时提出,说明我们不是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而是下决心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也向外界传递出未来中国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百姓生活的重要信号。”

  并非遥不可及

  两个“翻一番”目标离我们有多远?能够如期实现这两个目标吗?

  “我们有信心、有条件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代表的理由是:我国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发展情况看,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3%,今后9年只要年均增长6.9%就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比较符合实际。

  “而要实现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就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蔡昉代表介绍,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要实现“翻一番”,要求今后9年的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要达到7.5%左右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将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但从中国的发展实际来看,并非遥不可及。十六大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未来城市化的深入、经济结构的转型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将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实现这一目标。

  为了保证居民收入“翻一番”这个任务的完成,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有信心完成目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代表有所思考。他对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现阶段中国国情十分赞同,我们是“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韩俊代表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水资源、耕地资源人均最少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人与自然资源之间的矛盾是相当尖锐的。因此,我们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必将是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为此,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克服“生态与发展”这对矛盾,建设“美丽中国”。(记者 张玉玲)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