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核心价值:为伟大事业凝神聚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有800多万名乡村教师,他们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曾永才摄

  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与被救的妞妞在一起。

  特邀嘉宾

  商志晓代表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柴方国代表 中央编译局马恩列斯著作编译部主任

  刘克利代表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许达哲代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于 丹代表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十八大报告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进一步要求。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是什么凝聚亿万人民,紧跟旗帜,校准方向,沿着道路勇往直前?是“兴国之魂”,是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怎样寻找中华民族共同的核心价值?十八大报告中的表述有何亮点与启示?代表们从不同角度阐发见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贡献智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心所愿,需长期完善

  一个价值体系,必然有作为灵魂和统帅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又该怎样表述?这是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思考多年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商志晓认为,这十二条精神品质,不仅是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了一大步,而且指导着我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提炼。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提出之后,社会各界一方面大力弘扬、积极践行,一方面随着实践的推进深入思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和要义进行理论探索。几年来,这两方面成就显著。”商志晓分析道。

  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日渐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丰厚,包括了指导思想、共同理想、行为规范、荣辱准则等,文字表述也较长。把这样一个体系化的理论凝结为几个关键词、提炼为几方面要素,概括出本就涵蕴于其中的核心价值观,应是人心所愿、众望所归。”商志晓认为。

  尽管必要且可行,但这种概括并非易事。“要想凝炼出几个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体现优秀文化传统和时代精神要求,为民众所广泛认可,是需要认真思考、广泛讨论、不断探索的。”商志晓说,“相信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步伐会更加有力。”

  “三个倡导”体现“世界眼光、文化自觉、理论自信”

  “十八大报告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抓住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体现了我们党的世界眼光、文化自觉、理论自信。”中央编译局马恩列斯著作编译部主任柴方国代表对记者说。

  他对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倡导”进行了认真思考,得出结论:这三方面、12个词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体现出几个鲜明特征。

  “首先,紧扣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柴方国举例回顾了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本质的长期探索历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对未来社会做过概括性描述,其中包含了对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本质规定,如平等解放、自由发展、以人为本等。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把社会主义的本质概括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对此柴方国说:“我们今天培育的核心价值观,也应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其次,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需要和时代主题。“比如‘富强’,就体现了我国人民在发展进程中的心愿和呼声。”

  再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应“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突出中国特色。”柴方国认为,“三个倡导”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吸收借鉴了传统的民本、和谐、善政等优秀元素。

  “最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还应该借鉴人类文明追求的有益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离开文明大路,另辟一途。”柴方国指出,以包容眼光批判吸取人类文明成果,我们党过去如此,未来仍应坚持。

  把核心价值融入育人全过程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代表最关注的是如何立足本职,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我认为,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响应十八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号召,把核心价值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发挥高校的研究创新功能,为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建议和参考。”刘克利说。

  他指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不仅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还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让核心价值的引导充分渗透在学校的所有课堂、活动、环境和日常管理中。“教师自身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表现很关键,他们必须检视自己的价值取向,提升思想境界,以身作则,用良好的师德风范引导学生。”他介绍,十年来国家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高校展开核心价值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必须用好这些有利条件。

  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克利从中看到了高校科研的大有可为之处。“高校人才密集、智力优势突出,又有教书育人的丰富实践作为研究土壤,一定能为核心价值观的凝炼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当然,高校自身也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我们的目标是:既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也做引领者、传播者和研究者,为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和行动指南发挥重要作用,贡献新的力量。”刘克利总结道。

  立足中心工作凝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凝炼中践行,在践行中凝炼。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一定要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探索,反过来促进工作开展和员工成长。”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代表态度十分明确。

  这种明确,来自航天科工多年来重视精神引领、探索核心价值的积极行动。“十年来,中国航天的成绩离不开企业文化和价值追求的支撑。”许达哲介绍。

  许达哲认为,企业是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也能够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特有的探索。这种探索,应该和企业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和企业的精神传统结合起来,和企业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我们的精神财富,就是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近年来,在传承航天三大精神的基础上,我们着力提升全体员工的精神素质、价值追求,逐步形成了新时期企业理念文化体系,‘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深入人心。”许达哲自豪地说。他结合科工集团的实践体会,对企业如何培育核心价值给出了建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定员工理想信念;挖掘提炼本行业核心价值,增强员工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先进典型教育引导。

  “企业应该高度重视核心价值培育,不但在经济建设中争当排头兵,而且要在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勇当先锋,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争做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前列。”许达哲说。

  价值观培育,在“时空坐标”中寻找落点

  “在我看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核心价值观,必须使之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相对接。做到这一点,需要把握三个问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于丹代表开门见山地说。

  “首先是要建立一个时间坐标,也就是当代的语境。”于丹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比如仁、义、礼、智、信,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对接,而不能形成断层。所以,有必要积极讨论和评估中国传统文化的应用价值,明确哪些属于糟粕,应该摒弃;哪些属于精华,继续推而广之,不断提升其价值空间。

  其次要建立一个空间坐标,也就是国际化的语境。“中国文化的很多成分具有普遍性意义,例如,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的君子之德、修己,其精神价值完全可以活在现代社会。”

  在这个坐标体系内,培育核心价值的落点何在?于丹认为,应该是中国文化的创新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培育它同样需要倚重文化的力量,批判继承,合理创新。”在她看来,我国文化建设十年来有了长足发展,但还是“物理组合”过多,“化学反应”过少。引发“化学反应”的,应该就是创新能力。

  “在创新过程中,不断培育完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会越来越显示出一种从容的风范,会越来越春风化雨般地渗透到每个公民行动当中,引导整个国家和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于丹满怀憧憬地说。(记者 王斯敏 靳晓燕 王国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