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代表手记:企业要紧扣时代脉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海尔集团党委书记 张瑞敏:

  我连续参加了5届党代会,从十四大到十八大,20年时间,我们党和国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我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海尔的每一步,都是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伴随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的。所以在我们企业内部,大家形成一个共识: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

  1992年参加十四大,我当时心事重重,因为正筹建全国家电企业第一个工业园,需要15亿元投资,但当时公司账面上可支配的资金还不到1亿元,银行在贷款两亿元后就不再放贷了。怎么办?我相信一定会有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国家开始发展资本市场,1993年,海尔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解决了资金问题。5年后,海尔集团营业额达到108亿元,成为第一个过百亿元的家电企业。

  时代不缺乏机遇,就看你如何选择。十五大党中央提出“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市场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我们紧扣这一时代脉搏,在家电行业大打价格战的情况下,坚决选择走创造价值之路,走出国门创世界名牌。在美国建厂,并购欧洲企业,虽然当时来自四面八方的争议很多,但如果没有当时的“找高手下棋”,也不可能有今天全球化的海尔。

  2002年十六大的召开对我个人和企业都是极大的鼓舞,当时我被选为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并进入十六大主席团,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集体企业的关心,只要坚持按照党的大政方针走,企业一定会发展。

  2007年十七大提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海尔创业27年来始终坚持对人的尊重。为给每名员工一个机会公平、结果公平的平台,我们创新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人”即员工,“单”即创造的用户资源,“人单合一”即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增值。在组织上,我们把传统正三角组织架构颠覆为倒三角,让距离用户最近的一线员工提出能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的决策,原来的领导不再是发号施令者,而是资源提供者。

  正在召开的十八大,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特别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对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我感到很振奋。网络时代企业必须通过创新使自己“跟上用户点击鼠标的速度”。所以我们将倒三角组织进一步压平,在内部打造一张扁平的网,与外部用户需求的动态的网对接。在这个网状组织中,节点上的员工一头对接用户需求,一头连接全球优质资源。当然,探索仍在继续,也面临诸多问题,但我相信十八大会为国家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用市场的力量形成创新机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蒸蒸日上。同时也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海尔必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党和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